張嘉雯
張嘉雯

教孩子學會說對不起

發佈時間: 2021/01/13

教孩子學會說對不起

兒子因「打落葉」而遭途人指摘,愛子心切的媽媽最後採取了報警,這個令大家都意想不到的方式來解決事件。為了證明自己沒有問題,她不願意聆聽,不肯面對事實,反而認為是別人多事,而這如同告訴孩子︰「你自己沒有問題,是別人多事。」

小孩子沒有發覺自己的行為有錯,或不知道自己的態度有問題,那是正常的。父母在孩子年幼時便需要糾正孩子的錯誤,提點孩子把錯誤改正過來,以助孩子在正途上成長。

假如沒有發覺自己的處理方法有錯,又或不知道自己言行有問題的是父母,被別人指摘或朋友提點時,又會否如孩子一樣,也用心聆聽、思考和反省;抑或總是覺得自己的一套沒有問題,反而是別人多事。

男孩站在不遠處,看着事情急速發展,已到了他不知應該怎樣做的地步。有個剛才有份和他一起玩「打落葉」的男孩,他媽媽跟他說︰「傷害營地內的植物是不當的行為,而且是犯法的。我兒子會向那位男士說『對不起』,你也跟他一起去說吧!」她教自己兒子的同時,亦教那男孩要勇於承認錯誤。

父母皆想有一個知錯能改,勇於承認錯誤、肯改正、會說「對不起」的孩子,孩子應該同樣希望自己的父母亦是如此。如果父母持雙重標準,對人和對自己的要求不同,那麼孩子漸長大,也會有樣學樣,也不會願意聆聽和接納父母的勸告。

父母要以身作則,要勇於承認錯誤,有不當行為便要改,犯錯時願意說「對不起」,在孩子還小時就開始教才是最有效。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