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巴西稱科興疫苗總體有效率僅約50% 聶德權:專家委員會將審視確保安全有效

發佈時間: 2021/01/13

巴西布坦坦研究所在本港時間今日凌晨宣布,中國科興研發的新型疫苗在巴西進行的後期測試結果顯示,總體有效率為50.38%。研究所臨床研究醫學主任表示,新數據包括症狀非常輕微或無症狀感染者,他們不需要臨床護理,但稱當地疫苗試驗側重於疫情嚴重時候的前線醫療人員,以及長者,數據無法直接與其他測試或疫苗比較。

布坦坦研究所是科興在巴西的合作夥伴,研究所上周稱,科興疫苗預防輕症感染的有效率達78%,又稱可完全預防出現重症情況,其後稱78%屬於「臨床有效率」;研究所早前多次延遲公布研究數據,引起懷疑。

僅僅符世衞新冠疫苗有效度門檻

世衞訂下的新冠疫苗有效度門檻為50%,港府專家早前稱,若達到此一標準,反映新冠疫苗已比流感針有效。負責本港疫苗接種工作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回應稱,每種疫苗在香港使用前,都要經專家委員會審視及審核,疫苗本身要海外藥物監管機構得到批准緊急使用,最後由港府根據法例給予緊急使用的認可,相信可確保疫苗安全有效,委員會本周將開會審視,相信之後會有清晰的建議。

聶又表示,疫苗對個人及社區都有保護,市民接種疫苗後,委員會將審視檢疫政策及社交距離措施,是否可以有不同做法,但強調要基於科學、實際數據及風險評估。

醫學會曾祈殷:暫不覺數字極不理想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亦稱,暫時不覺得科興疫苗數字極不理想,指科興仍未有正式報告,未知測試對象年齡層分佈,以及無症狀確診者比例,強調疫苗有效率與檢測準確率不同,稱若疫苗保護性有5成,「唔代表佢完全冇保護」,又重申科興疫苗可在一般雪櫃儲存,可提高接種速度。

專家委員會成員、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外媒訪問時表示,由於科興疫苗數據3度押後公佈,相信會推遲疫苗評估工作。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亦表示,目前未有詳細資料,難判斷疫苗最終是否可靠,但有效度降低近30個百分點是受多種因素影響,近月出現變種病毒或會影響疫苗成效,強調要了解整個試驗的設計,不可單看偏高或偏低的數據。

新冠疫苗|僅37%港人願接種新冠疫苗 專家:比例太低 促政府提供誘因,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