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研指定處所檢視市民裝「安心出行」 或憑接種檢測證明才可進入

發佈時間: 2021/01/13

立法會今日復會,多名議員關注,市民在農曆新年會拜年及食團年飯,單靠「安心出行」程式難應付疫情。食衞局局長陳肇始表示,規管跨家庭聚會仍在研究,但涉及的問題較複雜,執法也有困難,目前正與相關政策局研究,若被敕令停業的處所重開,會要求營運者檢視市民有否安裝「安心出行」;另正研究商場是否要提早關門,又呼籲市民自律及遵守防疫規定。

政府研安心出行升級版 , 擬增自動感應紀錄功能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工業界吳永嘉批評,政府沒提供使用「安心出行」的誘因,建議加入接種疫苗、檢測、所住樓宇污水測試紀錄等,容許持有紀錄的市民使用較少接觸的處所,如部分運動場地及戲院。陳肇始稱,一直有與相關部門研究,讓市民進入特定處所前,出示接種及檢測的憑證,以便日後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但強調現時仍需要較嚴厲的措施,會盡力達到清零目標。

陳肇始回應科興疫苗 稱不斷促提供全面資料

工程界議員盧偉國關注,巴西公布科興疫苗有效度為50.38%,較早前宣布的低,但稱認為資料並不全面,又詢問當局會否考慮引入在內地已投入使用的國藥疫苗。陳肇始稱,當局會不斷催促藥廠提供全面資料,交由專家委員會審視,又稱較早前有與國藥和科興溝通,而科興較先提交資料,故決定盡快購入,至於採購另一種疫苗要先檢視整體供應情況,強調不會放棄任何一款疫苗。

局長表現捱批 何君堯斥如「壞咗嘅留聲機」

建制派茅頭亦指向陳肇始個人,何君堯批評,陳不斷重複答案,目標亦流於口號式,形容「好似一個壞咗嘅留聲機」,重申應推行全部強制檢測,指若她想不清楚有關問題,應考慮是否提早退休。田北辰則建議要訂下指標,承諾在24小時內,安排確診者的同住家人檢疫,表明若陳肇始拒絕訂下目標,難以支持對方繼續任局長。

陳回應稱,「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非口號而是當局希望達到的目標,又指現時疫情呈向下趨勢,但降速較第3波慢,當中涉及多個原因,包括病毒感染力較強、市民抗疫疲勞等。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