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法定假日|政府倡每2年加1天勞工假 明年先增佛誕

發佈時間: 2021/01/13

政府去年提出將法定假日由現時12天增至17天,根據勞工及福利局向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提交的文件,當局建議每2年增加一天法定假日,用8年將法定假日日數與公眾假期看齊。新增的5天假為現時並非法定的公眾假期,當局將透過一次性立法程序修訂《僱傭條例》,讓相關工作有清晰的路線圖和時間表。

5天假期增加次序:

  • 佛誕
  • 聖誕節後第一個周日
  • 復活節星期一
  • 耶穌受難節
  • 耶穌受難節翌日


文件解釋,一次過或在短期內劃一法定假及公眾假,可能會對僱主、企業,以及較高比例僱員放法定假的行業,如零售和飲食業等,造成過度人力及營運成本壓力。此外,當局亦考慮到社會需時適應,包括有外傭的家庭可能需聘兼職傭工或重新安排活動,以及疫情對經濟的潛在影響,因此建議以循序漸進的步伐實施,有助僱主、行業及社會逐步作出應對。

當局估算,除了政府僱員及留宿家傭,全港約120萬或近4成的僱員將會受惠,假設所有受影響的企業均聘用替代員工彌補假日人手,按2019年工資水平計算,預期每加一天法定假、企業每年潛在額外開支約為6.3億元,或為所有行業總薪酬開支的0.07%。至於低薪行業的企業每年潛在額外開支則約為其行業總薪酬開支的0.17%。

勞工處去年10月及11月就方案詳細徵詢勞顧會意見,雖然僱員代表認為應縮短落實時間,但僱主和僱員雙方代表對逐步增加法定假日日數的目標沒有太大的爭議,當局會在下周二的相關委員會會議上簡介有關建議。

勞工假擬10年內增至17日 與「銀行假」睇齊 , 每2年加1日 , 不會補貼僱主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明佑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