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科興疫苗有效率50.38% 強調安全如期供港 醫生:具保護效力 藥劑師會促再考慮

發佈時間: 2021/01/14

巴西研究所公布科興疫苗第3期研究數據,指整體有效率為50.38%,略高於世衞50%的門檻。科興強調,結果顯示安全有效,並將如期供港100萬劑。港府官員則稱,正聯絡科興索取數據,專家將作審視。專科醫生指,研究包括無症狀感染個案,因而拉低有效數值,認為3款供港疫苗均具個人保護力。但醫院藥劑師學會關注,科興在長者及免疫系統不全人士的效能可能低於50%,建議港府重新考慮。

巴西布坦坦研究所為科興合作夥伴,周二公布科興疫苗第3期臨床測試數據,指其整體有效率為50.38%,略高於世衞50%門檻,但低於早前公布的臨床有效率78%,研究所人員表示,新數據包括了輕症或無症狀感染個案,他們並不需要臨床治療,又指測試側重前綫醫療及長者,故無法直接與其他疫苗測試比較。

科興生物董事長尹衛東昨表示,巴西數據顯示疫苗對重症住院的保護率達百分百,對就醫保護率則達78%,而對高危群組及醫護的保護率總體達50.3%;土耳其中期分析反映,疫苗保護率達91.25%,在印尼研究的保護率則達65.3%,各地研究顯示疫苗安全有效性良好。

港府正索取資料 供專家審視

尹衛東又指,科興首期生產綫可年產5億劑疫苗,第2期生產綫下月運作,而科興已向香港提交相關註冊文件及技術條款,並與港府簽署協議供應100萬劑疫苗,一定能夠按合約的規定,準時提供疫苗。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正積極聯絡科興索取資料,又指採購時曾接觸另一疫苗廠商國藥,由於科興較先交資料,故決定購入。統籌疫苗接種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則指,疫苗需經顧問專家委員會審視及外地機構批准,確保品質,專家本周會開會審視。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接受外媒訪問時指,因科興曾3度押後公布3期數據,相信會推遲疫苗評估工作。

計及無症狀感染者 拉低比率

港府現時訂購的疫苗中,只有德國BioNTech向港府提交完整申請,聶德權預期BioNTech疫苗下月到港,料當局最快農曆新年後啟動疫苗接種,爭取本月內完成籌備,將提供多個接種途徑,包括每區至少設一間接種中心,並安排人手到安老院舍為院友及員工接種,但難預計最終接種人數。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分析,科興數據包含感染後症狀輕微甚至無症狀個案,相信因而拉低疫苗有效率,結果屬預期之內;現時科興未公布全部研究詳情,如測試是否於醫院環境進行,如是則代表可能較一般社區更頻密檢測,可解釋數據結果。

他指,BioNTech有效率雖達95%,但未包括無症狀感染者數據;而阿斯利康與牛津研發的疫苗數據中,預防無症狀感染者的有效率僅約4%,料加入現有數據後其疫苗有效率將與科興相若。

梁子超指,雖未有疫苗證實可百分百防感染,但數據上本港訂購的3款疫苗均可預防感染後出現中度至嚴重症狀,有效率達90%至100%,達至個人保護,認為高危群組如院舍長者應盡快接種,可先減少傷亡數字;如未來要為高危醫護接種經篩選的疫苗,則要待現有疫苗大規模接種第2劑後,再視乎相關數據及安全性作決定。

倡拆為較少份量 供院舍接種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數據受多種因素影響,包括近月的變種病毒或影響疫苗成效,亦要了解試驗設計方式。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關注,科興在長者及免疫系統不全人士的效能可能低於50%,建議港府重新考慮,應參考英國將BioNTech的藥瓶包裝拆散為較少份量,供安老院舍接種,並與阿斯利康聯絡加快疫苗到港,及尋求國藥及贊臣的新冠疫苗。

印尼總統率先打 當地擬2/3人接種

印尼早前批准緊急使用科興疫苗,總統佐科維多多昨率先接種,當局計劃為全國約三分二人接種。歐盟藥物監管部門則指,阿斯利康疫苗已申請在歐盟註冊,當局會在本月29日會議上決定。

美國有1名醫生接種輝瑞疫苗16日後死亡,當局已進行調查,輝瑞正研究原因,但相信和疫苗無直接關係。另加拿大增購2,000萬劑輝瑞疫苗,而該國國家免疫諮詢委員會建議各省份可安排民眾在6周內接種第2劑,從而加快疫苗接種速度。

記者︰李明佑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