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市售產品濃度不一 大掃除用漂白水1:99稀釋未必準

發佈時間: 2021/01/14

俗語說「年廿八洗邋遢」,以往不少人請家務助理大掃除,但疫情下市民養成勤清潔習慣,及為防陌生人到訪增感染風險,今年有關需求或減少。職安局高級顧問提醒,若請家務助理相助,雙方宜先就防疫安排溝通;若自行清潔,則需留意漂白水「陷阱」,例如市面的漂白水濃度不一,以「1:99」稀釋未必準確。

職安局高級顧問余海娟表示,打掃家居亦需注意職安健,其中用漂白水要留意「陷阱」。她指,大眾以漂白水作消毒用途時,多以「1:99」作稀釋,惟前提是具殺菌功效的成分「次氯酸鈉」濃度需達5.25%。但市售漂白水的成分未有劃一標準,部分更無標示,如買到該成分濃度非5.25%產品,需重計比例稀釋。而不同稀釋比例的消毒用途亦有別,如1:99用以日常消毒;1:49用作清潔嘔吐物等污染物;1:4則用於有疑似確診者逗留地方。

宜在通風地方用冷水稀釋

她提醒,熱水會破壞漂白水成分,影響消毒效果,建議用冷水稀釋,並在通風地方進行,亦不宜混合其他清潔劑一併使用,以免產生有毒氣體。已稀釋漂白水亦不宜留過夜再用,因會失消毒效果。

此外,清潔亦應有次序。余指,清潔次序應由上而下,及由較清潔地方到污染地方,例如先清潔房間再清理廁所。若請家務助理大掃除,余建議雙方提前就防疫措施作協議,例如開工前留意雙方居所附近有否確診個案,及預備新口罩進屋打掃等。

記者︰李嘉慧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