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數字不騙人

發佈時間: 2021/01/14

數字不騙人

很多人都好奇,從前我是如何管理華納兄弟及美泰兒龐大的跨國團隊?

答案其實只有兩點:數字與人。

作為高層,我們會被訓練去看數字,尤其我做零售出身,所以對數字很敏感。雖然我是純文科出身,但有個很好的伯樂告訴我,做零售要把握3個數字︰純營業額、毛利潤和淨利潤,而這一切都是一個比例。

舉個例子,我近期有個客戶,一間上市公司每年業務有80億元,但利潤就1億元,反映出他的營運模式有問題。

很多初創企業最大的問題就是不會看數字。如果你無法辨認誰是你真正的客戶,生意是不能提升的。所以我的mindDer系統就會教初創企業或較成熟的公司找出他們最重要的市場,並帶來合理的利潤。

有些企業,比方說快速食品店舖,它們的利潤很低,但因為很高的現金流和客戶流,所以可以維持好的營運模式。不過COVID-19改變了一切,人流銳減,部分企業需要改變整個營運模式,而這一切就會由數字分析開始。

另外一個重要的因素當然是人,包括領袖及團隊。好的領袖會帶領團隊達到目標。Tesla創辦人伊隆•馬斯克就有這種魅力,令到不少人跟隨他。一個壞領袖則會得出壞結果。以唐納德•特朗普為例,他鼓動他的支持者進行抗議,造成危險。

平衡數字及領袖特質,才可以達至最終的成功。

A點之句:提升生意與領導力,達至持久成功

Optimize leadership and sales for continuous success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