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梁栢賢:正在各區選址設接種中心 或容許團體預約

發佈時間: 2021/01/14

港府訂購的新冠疫苗最快本月到港,疫苗接種計劃專責工作小組成員之一、醫管局前行政總裁梁栢賢表示,當局正在各區物色地點,將設立18至20間社區接種中心,正構思或容許團體預約接種。本港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下周一開會,如順利同日可決定是否建議批出疫苗使用許可。

科興稱疫苗安全有效 , 定能準時供港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梁栢賢接受電台專訪時透露,當局已成功物色部份接種中心位置,他指醫管局會管理部分中心,小組亦曾接觸私家醫生及醫療集團,希望他們協助營運,形容私營團體反應非常好。

{{hket:inline-image name="Thskypost20190716139270.jpg"}}{{/hket:inline-image}}

他又指,由復星及德國BioNtech研發的疫苗,幾乎可肯定只安排在社區中心接種,因其運輸及儲存要求較複雜,並非私家醫生或醫院可處理。當局預計到社區中心接種需先預約,正構思容許團體預約,長者如行動方便可安排團體接種,詳情有待研究。

梁栢賢又指,政府希望長者優先接種,如下月只有復星疫苗最先到港,基於其處理較複雜,接種需花更多時間及承受較高風險,接種速度會受影響。由於科興疫苗相對較易處理,他指科興疫苗能否獲批及盡快到港,對本港疫苗接種有很大影響。至於有調查指市民對疫苗的接受程度低,梁栢賢表示理解市民憂慮,強調政府不會強迫接種,但應盡力解釋風險和好處。

專家委員會下周一審批疫苗使用許可

顧問專家委員會12名成員將於下周一首度就審批開會,衞生署助理署長(藥物)陳凌峯昨指,如順利會議最快當日決定是否建議批出疫苗使用許可,但委員會如認為需提供進一步資料,則可能需時更長。

委員會召集人、醫專前主席劉澤星表示,12名專家會以「簡單多數制」投票決定是否建議批出許可,再撰寫報告並交由食衞局局長作最終決定,委員會將公開透明對外公布決定的原因和理據,但不公開專家個別投票意向。委員會成員、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則預料,很大機會能在一個月內完成審批。

撰文:李明佑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