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主動脈剝離|「重口味」人夫晚晚打邊爐燒烤3年 體重231磅胸痛揭大動脈撕裂

發佈時間: 2021/01/15

內地一名35歲人夫愛吃「重口味」美食,3年來幾乎每晚都會進食火鍋、串燒和燒烤,他體重屬於肥胖有231磅。未料,一晚他與妻子因瑣事吵架,突然感到胸口劇痛,於是在妻子陪同下送院治療。醫生檢查後診斷人夫罹患「主動脈剝離」,所幸經過12小時的緊急手術後,成功將他拉出鬼門關。

據內地《紅星新聞》報道,四川成都35歲男子王健(化名)有高血壓病史,他在2017年與妻子因工作關係,一同遷往成都居住。一家人自此愛上成都美食,三餐幾乎離不開火鍋、串燒、燒烤等重口味食物,王健甚至在每晚11時後呼朋喚友聚餐聊天。大吃大喝令王男的體重達至231磅、其妻子亦有154磅,王男妻子表示:

「一天之中,我們晚飯吃得最多,早上和中午只是隨便吃點,有時候直接不吃......習慣了熬夜,幾乎每天都是11點左右吃晚飯,凌晨1、2點睡覺。」

數日前,王男與妻子因瑣事吵架,期間王男怒氣沖沖地搬東西,突然感到胸口劇痛、喘不過氣,即使休息10分鐘仍沒好轉,甚至更加難受。於是,他在妻子陪同下到醫院求醫,經檢查後被診斷患上「主動脈剝離」(又稱「大動脈撕裂」)。

由於病情急速惡化,王男甚至出現呼吸衰竭等情況,於是立即被送入心外科手術室。手術過程中,其心臟一度停止跳動近3小時,醫生用人工血管取代其破裂的動脈。所幸經12小時的手術後,王男成功保住性命。在手術完成當晚,王男慚慚恢復意識,不過卻因體重過重,出現肺擴張不全、缺氧等症狀。經過醫護3日努力治療後,終令王男穩定病情、順利出院。

(↓點擊圖片放大↓)

  • {{hket:inline-image name="p_600.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5_1.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5_3.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5_2.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5_4.png"}}{{/hket:inline-image}}

醫生:年輕高血壓患者增多

對此,主診心外科主任歐陽輝醫生表示,現今年輕高血壓患者日益增多,但自身又忽視此症,以致提高「主動脈剝離」發病率,不少年輕病人因而猝死。

他呼籲大眾,每年應做一次常規體檢,重視高血壓的防治,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包括減少進食重口味食物,即過甜、過鹹、過油的食物,以減少導致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風險。

「主動脈剝離」死亡率十分高

心臟科專科醫生梁永雄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主動脈剝離」是死亡率十分高的急性心臟病。其症狀與其他心臟病發的症狀十分相似。主動脈剝離的最典型症狀是劇烈胸痛,患者會感覺到有一股力道向上撕扯胸腔。

他續指,血壓高會加速血管老化,破壞血管結構,增加主動脈受傷撕裂的機會。當高血壓病者受到突如其來的刺激時,血管內膜有機會撕裂,令血液湧入內膜中的裂孔,進入血管壁,並將血管內膜和中層撕開,造成「主動脈剝離」。此外,先天性心臟病患者的主動脈管壁較脆弱,若主動脈破裂,會造成嚴重的內出血,死亡率極高。

57歲男子持續8個月腰痛腹痛,揭大動脈撕裂長7厘米主動脈瘤,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