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8成消毒噴劑效能有限 差過酒精漂白水

發佈時間: 2021/01/15

疫情下消毒噴劑成為不少家庭的常備用品,消委會測試市面15款相關產品,發現8成產品殺菌、消毒的表現,不及75%濃度消毒酒精及1︰99稀釋漂白水。有個別產品的消毒表現為0%,等同毫無作用。消委會提醒,消毒噴劑並非萬能防疫用品,購買前宜小心選擇產品。

消委會測試的15款消毒噴劑,售價介乎88至798元。當中9款是俗稱「次氯酸水」產品,標示濃度由50至210ppm不等;3款聲稱有效成分為二氧化氯或氯氧化合物;餘下3款則指採用植物提取物製成,無具體說明化學成分。

其中兩款產品 無消毒作用

測試結果發現,「iPOSH多功能殺菌噴劑」及「K-clean全方位抗菌液」表現最佳,在殺滅大腸桿菌K12、金黃葡萄球菌,及消減較難消滅、與冠狀病毒相似的人類腺病毒5型的兩項測試中,表現均超過99.99%。整體而言,實際僅8款產品殺菌率達99.9%至100%,其餘7款的表現差異甚大。

最差的2款產品以二氧化氯為主要成分,分別是「TOAMIT強效家居除菌噴霧」及「潔易淨抗菌消毒液」,其大腸桿菌或金黃葡萄球菌殺滅率不足28%。此外,前者與另一款「SanitCare Plus+天然殺菌消毒噴劑」的消毒表現為0%。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稱,75%濃度消毒酒精以及1︰99稀釋漂白水,殺菌能力超過99.9%,消毒能力分別達88%及近99%,表現勝過是次測試的8成消毒噴劑。若用於消毒雙手和一般環境,消毒酒精和稀釋漂白水較價廉物美。

有廠商指存放太久 或有影響

潔易淨代理回覆消委會稱,測試產品經過若干時間存放,有機會影響效果,強調產品出廠時抗菌率超過99.99%;SanitCare Plus+向消委會提交美國試驗報告,指5分鐘作用時間可消除99.9%新冠病毒;TOAMIT代理商則指,已向消委會提交報告,顯示產品經過半小時作用時間,可有效殺滅大腸桿菌、金黃葡萄球菌及貓冠狀病毒。

記者︰謝進亨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