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涉資助12港人潛逃 黃國桐等11人遭國安處拘捕

發佈時間: 2021/01/15

12港人偷渡案早前已在深圳判決,但本港警方續拘捕涉嫌協助12人潛逃的人士。警務處國安處昨拘捕共11人,年齡介乎18至72歲,被捕人昨晚仍被警方扣查。消息稱,當中包括民主黨九龍城區議員黃國桐及前學聯副秘書長何潔泓的母親等。黃昨被押到議員辦事處,期間曾高叫口號。

黃國桐昨晨在facebook專頁稱,國安處人員清晨上門將他拘捕;何潔泓之後亦在fb稱,國安處上門拘捕其母親,據知與12港人潛逃案有關;音樂人霍朗齊也在fb專頁稱被捕。警方消息透露,國安處經深入調查後,昨在全港多區拘捕8男3女,涉嫌「協助罪犯」,昨不會安排保釋。有指他們涉資助12人潛逃,金額由數千至數萬元不等。

曾積極助被捕示威者

黃被捕後遭押返九龍城的議員辦事處搜查,期間高叫「堅持民主、法治、人權,香港人唔好放棄」,未幾再被押返沙田警署。何潔泓母親則被押到荃灣警署。

現年71歲的黃國桐,本身是律師,在反修例期間曾積極在各間警署協助被捕的示威者,亦有協助早前多名因參與民主派初選涉違《香港國安法》的被捕者。

同案早前已逮捕9人

曾參加初選的馮達浚稱,黃早有被捕的心理準備,可以坦然面對。據悉被捕人亦包括黃的張姓鄰居,以及一名烏克蘭籍男子。

警方去年10月就12港人案已拘捕9人,包括曾任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助理的社民連成員唐婉清,9人同樣涉嫌協助罪犯。警方當時稱,9人分別涉提供潛逃船隻及資金、安排車輛接送偷渡者到碼頭以及提供偷渡前的住宿,以至安排他們到台灣後的生活等。

12名港人在內地涉偷越邊境一案已在去年12月30日判決,其中涉組織他人偷越邊境罪罪成的鄧棨然及喬映瑜,分別判囚3年及2年,另8人則判囚7個月;2名案發時未成年的被捕人則未被起訴,早前遣送回港,當中廖子文在港涉縱火案昨提堂,案件押後至3月再訊。

編輯:梁顯庭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