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玻璃手藝人 靠自家品牌闖疫關 創意獲認可 拓移民台灣路

發佈時間: 2021/01/15

三昧真火,燒出純粹初心。由婚宴統籌師到玻璃手藝人,由興趣班到推出自家品牌產品,林志華坦言從未想過副業會變正職,更未料疫情會成為推動力。早在疫情初發時,他已將業務重心由燈工玻璃體驗班,轉為生產自家產品,除保持收入捱過限聚難關,手藝更開拓移民台灣之路。林笑言:「很多人無信心便不去做,但不做怎會產生信心?」

窮則變,變則通。林志華自言在轉型路上「有點小運」,由6年前洞悉婚宴巿場屆樽頸,開始自學燈工玻璃;到前年底疫情初發,極速反應將業務重心由興趣班,轉投生產「Treasures Of Q」品牌產品,均引證「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婚宴統籌師轉型 果斷減興趣班

他指,因不少朋友從事醫療、科學行業,早知新冠病毒殺傷力驚人,預料疫情一發不可收拾:「本身有心做品牌產品,但一直未有行事,疫情推力佔了8、9成。」

果然首波疫情一來,興趣班生意即跌5、6成,至第2、3波疫情發生,更慘跌剩2成。幸因品牌產品發展不俗,能支撑租金等基本營運壓力。林志華說:「現時產品和興趣班收益比率是7:3,營業額約3萬多元,雖然不高,但若原地踏步,恐早跌至零收入。」

赴台做大個餅 行銷經驗有幫助

玻璃手藝亦令他意外開拓出新天地。林坦言初學做玻璃,僅當作是開拓婚宴業務外的「後備」,未料其後由副業轉為正職,更與拍檔憑創新的「母乳玻璃」和「寵物毛髮玻璃」,獲台灣當局認可批出「創業家簽證」,今年4、5月將移民台灣發展。他說:「前年發生社會運動,我已萌生移民念頭,慶幸去年初申請後即獲批,可將生意轉移到疫情受控地區,經營亦更有預算。」

要與當地玻璃業競爭,林志華着重「做大個餅」:「台灣玻璃工藝較工業化,賣情懷的手工玻璃較少見。我們亦想在台灣培育更多手藝人,令更多人理解玻璃之美和價值。」他續說,台灣亦看重其巿場行銷經驗,相信有利開拓巿場:「台灣較少人識包裝產品,我做開婚宴識宣傳,有利產品更國際化。」

3人行拍住上 全員出走追夢

移民之路絕不孤單。林志華提出移民想法後,2名拍檔一拍即合,決定投資約120萬台幣(約33萬港元)將「全公司」遷往台灣:「大家理念一致,在香港亦看不到有甚麼出路,故提出後即各自分工搵門路,研究用甚麼方式申請移民最佳。」

離開香港,不一定要拔根而起。林稱,有徒弟表態接手其工作室業務,他正把握時間做交接工作,望生意順利接軌:「未來在台灣也是以體驗班、興趣班為主,產品綫主要做香港和海外訂單,也會拍片放上YouTube吸引更多受眾。」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