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易零」二一

發佈時間: 2021/01/15

抗疫戰由「二零」走到「二一」。回想去年8月初第3波時,我自薦到亞洲博覽館社區治療中心工作,當時常獲提醒要做到「零感染」,我工作於外科病房,不常應對呼吸道病,也曾自問︰「在非一般病房的環境中,真的可以做到嗎?」

當第一批確診者抵達亞博館時,一位年輕女患者憂心戚戚的告訴我說︰「我一家共5位成員受到感染,但只有我被分配到亞博留醫,我好擔心他們的情況呀!」我聽罷感同身受,也有點莫名的緊張。見到她一臉愁容,我盡力去安慰她,利用所學到的心理輔導技巧,給她介紹亞博的治療環境,解釋整個治療過程,提醒她也可透個視像電話和家人聯絡,從而減低她的憂慮,配合治療,早日康復後一家團聚。

入住亞博的病人都是年輕和輕症患者,有別於一般隔離病房,當完成登記後,我們便會教他們量體溫、血壓及上載這些資料入電腦。既高且闊帶點冷的場館內,過程自助,日程自主,但病人心情卻不自在。恒常在病房的護理變成透過視像接觸,跟病人面對面的時間減少了,所以每當我需要走進病人區域時,有些病人會主動向我招手,甚或牽着我的手,希望有傾訴的機會,我會設法紓解他們的不安,繼續安心治療。

這6星期的實戰經驗,我們做到零感染,加強了信心再應戰。近日有同事染疫,希望同樣的信心,伴隨他們加快康復。我新年首月的願望,是新症數目難升「易零」;只要有信心,二零二一,將會是真的「易零」二一。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仁濟醫院外科部註冊護士林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