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X光醫生透視人生 追尋幸福真諦 黎炳民︰與心對話自有答案

發佈時間: 2021/01/15

成功或來自於比較,幸褔卻始終源於自身。身為放射科專科醫生,黎炳民可謂是常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但疫情下亦難免遇上挫折,診所收入一度僅剩十分一。面對難關他未有自棄,更乘機整理15年來讀書心得,撰文向港人分享幸褔之道。黎醫生笑言:「出書不是因為我好幸褔,但想向大家提供門路,100種方法只要有1種有效,亦已心足。」

黎炳民醫生早年喪父,艱苦求學,讀醫時連聽筒等工具也要靠大姨丈資助才能湊齊,但他從不以為苦,「大事有大人頂住,經濟困難未令我失去快樂。」後來學成行醫,埋首事業拼博,他自言一度無暇活動腦筋思考,亦如一般港人面對沉重壓力:「醫生都有包袱,如睇錯症、睇漏症隨時捱告。」

自信心增幸褔感 多涉獵興趣

重新透視人生為何,契機源於身邊人。他說:「有家人的朋友常言想60歲退休,但他卻在59歲不幸離世。」身為醫生的他,亦發覺健康響起警號。「50歲做體檢才知血壓升至200,頓感人生不知幾時完,更想活在當下。」

他由5年前起撰寫網誌,到近日輯錄成書出版《幸福人生,一位X光醫生的分享》,寫作時秉承科學精神,探索幸褔不限於哲理故事,圖表、減壓法、食療等式式俱備,儼如一本「幸褔工具書」。他笑謂:「點列方式更簡明易懂。」

對如何提升幸褔感,黎醫生提示竅門在於自信心:「港人愛比拼財富和名譽,當收入不如人,便感自卑不幸。實際上不論醫生、律師,抑或清潔、小販,每個人各司其職,社會才能順利運作。」而涉獵不同興趣,更是建立自信的第一步。「我有不少攝影朋友是的士司機,但影到靚相,專長獲認可,無人會介懷拍攝者是誰。」

他續說,待人處事最重要心安,勿給自己太大壓力。他又寄語港人多與自身對話:「即使失業,只要沉思一飯一宿是否無法解決?再不濟亦可申綜援,便可拋開很多不快。學生面對公開試,不必畏懼因停課進度落後,因全香港學生也如此。」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顏玉玲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