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外傭宿舍衞生差無王管 申訴署主動查

發佈時間: 2021/01/15

外傭宿舍一度爆發新冠肺炎感染群組,揭露宿舍違規經營、衞生情況欠佳等,惟目前無法可依,申訴專員公署決定主動調查,審視政府相關規管。另公署亦將展開主動調查有關食環署的滅鼠工作成效。

申訴專員趙慧賢表示,外傭享有法定權利,受政府訂定的標準僱傭合約保障,包括妥善的住宿安排。現時外傭可於完成或提早終止合約後的2星期逗留香港,惟現時有不少外傭宿舍位處商業大廈或住宅大廈,環境擠迫,且本港目前並無專門法例規管外傭宿舍,相關政府部門亦無制定巡查外傭宿舍機制,以查證宿舍的防火、建築安全等設施是否合規。

她續說,去年底因疫情揭露外傭宿舍種種問題,更有報道稱經營外傭職業介紹所的持牌人,或其他人在出租有關單位作外傭宿舍前,並未向政府申領有關牌照許可或豁免,或涉違規經營,故決定展開主動調查,審研相關政府部門對外傭宿舍的規管。

食環滅鼠成效被質疑 署方將審研

另她又表示,現時全港公眾地方的防鼠及滅鼠工作,由食環署轄下防治蟲鼠隊負責。防治蟲鼠隊主要工作包括進行鼠患參考指數調查、巡查潛在鼠患問題的地方及採取適當防治措施。

但社會有意見認為,食環署滅鼠工作成效不彰,鼠患參考指數調查亦未能反映真實情況。

本港自2018年發現全球首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後,截至去年12月已累計錄得10多宗確診,認為鼠患可傳播多種嚴重疾病,故決定展開調查,審研食環署執行防治鼠患工作成效。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