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特籲支持者勿用暴力 眾院通過彈劾 料不會提早下台

發佈時間: 2021/01/15

美國眾議院通過指控總統特朗普煽動叛亂的彈劾議案,令他成美國史上首位兩度被彈劾的總統,但參議院不會在下周三拜登就職禮前召開聆訊,意味特朗普不會提早下台。特朗普發表講話時未有回應彈劾,但呼籲支持者保持和平及勿用暴力。

特朗普被指煽動支持者闖入國會山莊,導致發生暴亂。眾議院周三以232對197票通過決議案,以煽動叛亂彈劾特朗普,有10名共和黨議員倒戈投下贊成票。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說特朗普明顯對美國構成危險,一定要將他罷免。共和黨眾議院領袖麥卡錫就指,在未完成調查前就彈劾特朗普,會令國家更分裂。

眾議院通過彈劾案後,下一步將由參院進行彈劾聆訊是否將特朗普定罪罷免,但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表明不會在下周二恢復會期前召開彈劾聆訊,意味特朗普不會提早下台。將成參院多數黨領袖的舒默表示,彈劾聆訊在特朗普離任後仍會繼續,如果獲三分二參議員贊成將特朗普定罪,會再投票決定是否禁止特朗普再競逐公職。候任總統拜登呼籲參院領袖想辦法,在履行彈劾的憲政責任之餘,同時處理國家迫切事務。

再被彈劾後,特朗普發表錄影講話沒有提及彈劾案,但譴責國會衝擊事件,呼籲支持者和平︰「美國不容許暴力和蓄意破壞公物行為,我的真正支持者永不會贊同政治暴力,參與上周攻擊的人會受到司法制裁。鑑於可能出現更多示威活動,我敦促不要任何形式的暴力行為、切勿違反、以及出現破壞行為,呼籲所有人民攜手緩解緊張局勢並平息怒氣。」他重申已指示聯邦機構,動用所需資源確保權力過渡有序進行。

周日或再爆示威 2.6萬軍警駐華府

聯邦調查局引述情報指,有示威者計劃星期日起在首都華盛頓以及國會山莊一帶舉行和平的武裝示威,抗議大選結果,正調查極端份子會否藉機帶來威脅。國防部宣布,允許派駐華盛頓的國民警衞軍士兵配備致命武器。陸軍部與特勤局合作,對參與拜登就職典禮保安工作的國民警衞軍,展開額外背景審查。消息指再多5,000名國民警衞軍獲授權派駐華盛頓,令就職禮前進駐華府的國民警衞軍達2.6萬人。民宿租住平台Airbnb宣布在就職禮一星期內,在華盛頓的所有預約都要取消,並停止接受新預訂。

編輯︰吳浩南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