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留下的世界格局

發佈時間: 2021/01/15

特朗普留下的世界格局

拜登即將宣誓就職美國總統,取代特朗普入主白宮。特朗普在任4年,留給拜登的,是一個怎樣的美國?怎樣的世界格局?

特朗普以右翼民粹主義上台,討好白人藍領,反新移民,反全球化,質疑氣候變化,抗拒主流傳媒,埋下2020年眾多大事的種子。

美國疫情冠全球,特朗普反對戴口罩,要求重啟經濟,選戰期間仍舉辦集會。他部分支持者否認疫情,持槍包圍州政府,高叫辭退傳染病專家福奇。

黑人男子被警員跪頸後死亡,觸發全國示威,特朗普強調「法律與秩序」,譴責示威者,但不願譴責白人至上主義者。

特朗普又指控大選出現舞弊,他的支持者上街抗議,上星期更衝擊國會,震驚全國。特朗普治下的美國,陷入前所未有的撕裂。

國際格局方面,特朗普以「美國優先」為外交理念,退出多個國際協議和組織,包括《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巴黎氣候協定》等;又從中東衝突中抽身,從敘利亞北部撤軍,削減駐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美軍。削軍的地區還有盟友德國,特朗普坦言德國拖欠繳付北約費用,美國再沒理由保護。

美國與中國的關係,更是急轉直下。雖然中美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一場新冠肺炎,中美展開激烈罵戰,特朗普指控中國隱瞞和散播疫情。特朗普亦簽署多項法案,制裁處理新疆和香港政策的官員。美國更頻頻出招,指中國南海主張「不合法」,關閉中國駐侯斯頓領事館,進一步封殺華為,對TikTok、微信下達禁令,對台售武,將中美關係推落谷底。

拜登上台後,如何處理特朗普留下的美國和世界格局,還須拭目以待。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陸宇光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