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新冠疫苗

發佈時間: 2021/01/15

認識新冠疫苗

疫苗的原理是通過人體的免疫系統,識別其所針對的病毒或細菌、產生抗體及免疫記憶。日後如果身體暴露於這些病原體,自身免疫系統便會迅速反應對抗該病原體,從而預防疾病。

一般而言,大部分的疫苗都是安全的。疫苗常見的副作用通常都是輕微及短暫的,例如注射部位疼痛、感覺疲勞、頭痛、輕微發燒、全身疼痛、或輕微流感樣症狀。嚴重副作用一般較為罕見。

疫苗的研發包括在動物身上進行的臨床前期測試及之後在人類身上作一至三期的臨床研究。根據世界衞生組織2020年12月底的資料,有十多款新冠疫苗已進入第三階段臨床測試。這些疫苗主要分為四種不同技術平台,包括滅活、病毒載體、核酸,以及蛋白質亞單元。像其他疫苗一樣,新冠疫苗需經過嚴謹的測試,包括涉及數以萬人大型的三期臨床測試。這些測試確保疫苗是安全才會被採用。

政府計劃為全港市民提供新冠疫苗並讓市民自願接種。《預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規例》(第599K章)賦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批准新冠疫苗在緊急情況下在香港作指明用途。局長在批准疫苗時會基於客觀的醫學數據及專家的意見,亦會輔以機制監察任何與使用該疫苗有關並發生在接種者身上的不良反應。市民在接種前會獲明確告知疫苗的相關資料,並須在其明確表示知情同意下接種。

沒有疫苗能提供百分百保護。在疫情期間,市民縱使接種了疫苗,仍須遵守戴口罩、勤洗手及保持社交距離等措施。

想了解更多資訊,可瀏覽專題網頁︰https://www.coronavirus.gov.hk/

撰文: 黃惠英醫生 衞生署健康促進處高級醫生
欄名: 衞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