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天易爆濕疹 宜勤搽潤膚品 吃蜜糖雪耳

發佈時間: 2021/01/15

乾燥天易爆濕疹 宜勤搽潤膚品 吃蜜糖雪耳

近日天氣又凍又乾,有專科醫生指,濕疹患者求診人數激增30%至40%,比夏天更嚴重,尤其是手部問題,與疫情下市民勤清潔有關,更有個案雙手紅腫流膿,提醒需選用合適潤膚產品外,亦需增加塗抹次數。中醫師則說,肺虛寒及血虛人士易有乾燥問題,嚴重可誘發「乾性濕疹」,建議多吃雪耳、雪梨、蜜糖等潤膚。

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表示,近日因濕疹問題求診的人數增加30%至40%,尤其是手部,已佔整體30%至40%,相信與天氣寒冷及乾燥有關。她解釋,濕疹除與遺傳有關之外,環境因素亦是重要因素,包括乾燥、凍、食物敏感等,成人多發於皺摺位置例如手肘、大腿等,兒童則多見於面、頸部,皮膚會變得無光澤、粗糙、繃緊、脫皮、龜裂、紅腫、發炎、痕癢,嚴重者會出現細菌感染,皮膚流膿。

洗手及用搓手液後 便應潤手

她指,皮膚的養分由油脂、水、保養成分混合而成,不同部位需使用不同類型的保濕產品,以嘴唇為例,因皮脂腺小,角質層脫落後易缺水,會是最早出現乾燥的部位,需使用油性潤膚產品;相反,大部分的面部皮脂腺活躍,屬於混合性肌膚,T字位較油,需使用不含油性的產品,以減低毛孔閉塞,如精華、凝膠類。

她續說,搽潤膚產品的次數,亦要因應不同部位有增減,如每次洗手及使用酒精搓手液後,便應塗抹潤手產品,如有細菌感染人士,晚上睡覺前,塗抹油性潤膚產品後,可戴上棉質手套,令潤膚膏更吸收。

中醫:可飲海玉竹雪耳潤膚湯

另外,註冊中醫師倪詠梅表示,身體的津液不足可致乾燥,初期患者因飲水不足,加上本身肺陰虛,會出現皮膚繃緊、脫皮,甚至喉嚨乾,口水分泌不足,如不加理會,後期會變為血虛。

而皮膚失去皮脂保護,亦易受細菌感染,誘發敏感、「乾性濕疹」,即中醫所指的手足皸裂。她續說,在中醫角度,濕疹是因風、寒、濕、熱鬱於肌膚,或是血虛生風生燥,引起瘙癢。

針對肺陰虛人士,她稱平日應多飲水,亦可吃雪梨、雪耳、牛奶、蜜糖、海底椰、沙參、玉竹、麥冬;血虛人士則以紅棗、龍眼肉、肉湯等補充油脂,並可服用花膠、雞腳、黑芝麻糊等,以滋陰養血,並建議平日可飲用海玉竹雪耳潤膚湯,有潤肺生津的功效。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