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受傷持續背痛 恐內臟出事

發佈時間: 2021/01/15

無受傷持續背痛 恐內臟出事

不少病症都沒有明顯病徵,有醫生表示,背痛也可能是某些內臟出事的徵兆,因為內臟的神經綫一般會與其他皮膚或肌肉神經系統相連,當內臟出現問題,可能會令外層的神經出現痛楚,假如沒有受傷卻連續數日出現背痛,吃止痛藥也無效,便應及早求醫。

內科專科醫生陳鎮中表示,背痛最常見的原因是骨骼或肌肉出問題,例如扭傷或退化等,像拉傷引發的背痛會愈動愈痛,只要有足夠休息和進行適當治療,一般數周內就能改善情況甚至痊癒。若是因內臟出問題而引發的背痛,醫學上稱之為「轉移痛」,情況便不一樣。

內臟異常 致外部神經綫感痛楚

他指雖然內臟本身也有神經綫,但一般不發達,這些神經綫會與其他神經系統連成一束,如連到皮膚或肌肉,故內臟異常引發的痛楚便可能會在背部出現,「只是因為外面(神經綫)感覺較強,腦袋分辨不到是哪個位置痛。」

他舉例,如中背中間位置感痛楚,可能是胃部、胰臟和十二指腸有問題;近右邊肋骨位置的後背則與膽對應;不過原發位置也可能出現不適,例如心臟除可引起偏左中位置的上背疼痛,亦會引起胸口痛,而肺部發炎時,呼吸也會引起痛楚。

休息及食藥未能紓緩 宜早求醫

至於如何區分「轉移痛」,陳醫生稱,這種疼痛一般不會突然出現,但服食一般止痛藥並不能解決,「因為這是神經痛,並非某個位置出現痛症」,而內臟出問題也會有其他症狀,例如十二指腸產生的痛楚可令人在睡覺時痛醒,故出現未能追溯到原因的背痛,且休息或食止痛藥後未能紓緩,情況持續兩三日以上,便應及早求醫,盡快找出原因。

記者︰歐文瀚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