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以菌制菌︰環境益生菌

發佈時間: 2021/01/15

以菌制菌︰環境益生菌

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在室內生活和工作。室內除灰塵和有害化學物外,也有一些微生物。空氣中和物件上的有害微生物會影響呼吸及免疫系統,引起感染、鼻炎、哮喘、過敏等。

一般清除室內微生物會利用消毒劑如漂白水、次氯酸HClO、或季銨化合物(quaternary ammonium compounds),透過氧化、凝固、或滲透壓破壞微生物的細胞膜。消毒劑能殺菌,但頻密使用會影響健康。中文大學調查發現,每周接觸家居清潔劑超過3.2小時的小學生出現鼻炎症狀,比接觸少於2.4小時的高一倍。

近來發現可用較溫和的「環境益生菌」(Environmental probiotics)與病原體競爭、形成保護性生物膜、及在物件表面產生蛋白酵素,分解依附在物件表面含有塵蟎致敏原和霉菌的塵垢。常用的有枯草芽孢桿菌(Bacillus subtilis)和乳酸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它們都屬於益菌。意大利研究顯示,每日使用環境益生菌清潔劑,在醫院物件表面上引起「醫療照護相關感染」(Healthcare-Associated infection)的病菌減少50%至89%,且穩定維持低水平。

香港市面上已經有售,環境益生菌能夠減少環境中的病菌和過敏原,可以減少使用化學清潔劑。我們要多加研究,發掘更多「環境益生菌」和驗證它們的功能。(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