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股神買比亞迪 12年賺30倍

發佈時間: 2021/01/15

股神買比亞迪 12年賺30倍

姊妹們,前兩日談到吉利汽車(00175)因為計劃與百度合作生產智能汽車,令股價在去年大升7成之後,仍能單日急升近2成,令人嘖嘖稱奇!但其實,論到神奇的車股,我認為非比亞迪(01211)莫屬!

我的姊妹Jessica近期「迷」上了汽車股,認為電動車和智能汽車將會顛覆整個汽車行業,就等於10年前智能電話顛覆我們對「電話」的定義一樣。她見到比亞迪去年股價升幅這麼凌厲,就上網做了點功課,然後又問我意見。

「妳現在才看上了比亞迪,其實已經很遲,但這也好,至少妳已經避過幾年前比亞迪股價的『顛簸』階段!」

「妳好像不太喜歡這隻股票?」

「那又不是,其實,我和股神一樣,10多年前已經看好比亞迪,只不過,我沒有股神那麼長情,一直持有至今,在幾年前沽出了,直到去年才再留意她,並重新入市。」

「啊,股神也持有比亞迪?」

上落波幅驚人

「對呀,股神是在2008年時買入比亞迪1成股權的!妳估股神的入股價是多少?」我問Jessica。

「很難估呀!難道是幾十元?」

「錯了,是8元!」

「8元?現在是250多元喎,豈不是12年多一點,就賺了30多倍?」

「全對!當然,股神持有比亞迪是『揸』得很舒服的,因為他以這麼低價入股之後,比亞迪股價就從未跌破8元,而且是短時間內急升10倍至80元以上!」

「咦,原來十幾年前,比亞迪已經升過上80元?但我見去年比亞迪的股價才38.85元喎!」

「果然有做功課,是的,比亞迪前年底的股價才是38.85元,但到了去年底已升至203.2元,即是短短1年間,股價升了4.2倍,以中大型股票來說,升幅是很誇張的。」

「踏入2021年更誇張呀,短短2個星期,已經由203.2元再升至250多元呢(比亞迪昨日收報249元),所以,我已經把她和吉利列入我的『觀察名單』(Watch List)呢!」

「明白!但在妳真正『愛上』比亞迪之前,我想向妳潑一點冷水!」

「甚麼冷水?」

「剛才我說過,前年底比亞迪的股還未到40元,但十幾年前她曾經升過上80元,妳已經可以想像到,這十幾年間,比亞迪的股價是何等『顛簸』了!」

「啊!」

「我認為,比亞迪這隻股票,絕對可以用可愛又可恨來形容!她的股價由股神巴菲特以8元入股後,短短年半時間內,急升至80元左右的高位(升了9倍);但又在相若的時間內,急跌近9成,跌至10元左右的低位,差不多跌回股神的入股價。」

「為甚麼會這樣?」

「這就要講一點比亞迪的

歷史了。」

「好呀,我很喜歡聽歷史

故事呢!」

過度擴張累事

「比亞迪其實是以充電電池起家的,到了2005年,該公司主席兼創辦人王傳福收購了一家內地正在虧損的車廠,正式闖入汽車業。他的想法是透過電池來顛覆傳統的汽車業。」

「咦,王先生很有遠見呢!」

「對呀!但比亞迪面對的問題,也是很多急速發展企業所遇到的,就是某一個業務發展很快,令到管理層心雄起來,不斷開展其他業務,令到同一時間攤開了一個很大的攤子,當本來以為很好的本業放慢時,就面對資金和管理的壓力。當電動車業務有點成績後,比亞迪就嘗試向太陽能電池和太陽能儲電站等的新能源方向布局,甚至有意進軍光伏領域。她又曾經計劃進軍家電市場,甚至發展新能源住宅。雖然這一切只流於理論層面的探討,但已令公司投入了一大筆科研投資,當汽車銷量下跌的時候,現金流轉就出現問題。」

「她後來怎樣渡過這個難關呢?」(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