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美元反彈 料快告一段落

發佈時間: 2021/01/15

美元反彈 料快告一段落

周三(13日)晚,聯儲局副主席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在一個公開場合重申,在通脹未達到2%之前,聯儲局是不會加息。而他更明確表示,要通脹率達到2%的1年後才會加息,並稱有信心市場參與者會相信聯儲局這一承諾。

此話一出,立即打消了市場早前對聯儲局或最早於2023年便有機會加息的預期。而具有指標性的美國10年期債息,於周三(13日)晚所見亦隨即下跌,較周二(12日)高位1.187厘明顯回落。

拜登政府將不斷派錢

隨着拜登推出龐大救經濟方案,加上新冠疫苗面世,未來美國經濟的改善以至通脹的回升是意料中事。所以往後可能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再難返回1厘以下。但相信聯儲局也會努力遏止美國長債息的上升,以降低美國政府在債務上的壓力。據美國財政部最新數字顯示,美國政府去年12月財赤達1,440億(美元,下同),成為單月歷史新高,主要是新冠疫情使美國政府要支付大量失業救濟金及推出紓困措施所致。倘以去年10月1日起的2021年度財年計,其首3個月的財赤金額便高達5,730億,較2020年同期的3,570億財赤增加了6成,而這數字尚未加上拜登即將推出的龐大救經濟方案。當明白這一切,便明白聯儲局為何說通脹返回2%也不會即時加息的原因,實行可拖則拖。

若筆者估計正確,美債息或只作有限度上升,相信這只能對美元帶來有限度的支持。相反,隨拜登政府不斷派錢增加美元供應,這反會對美元不利。2021年看淡美元的大方向不變,料美滙指數是次反彈或止於91.50指數點。(原文刊於1月14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