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吹風受涼易引致眉稜骨疼痛

發佈時間: 2021/01/15

吹風受涼易引致眉稜骨疼痛

眼前的許太沒精打采,體形消瘦,向我娓娓道來患病經過。半年前起,她眼睛對上的眼眉位疼痛,初用手按揉便沒事,隨後痛感加劇,只好服用止痛藥減痛。近兩個月,止痛藥似乎幫也不到她,疼痛亦變成陣發性,發作次數平均一日十次,伴隨着局部抽搐,連睜開眼也困難。為此她四出求醫,服用了各種中西藥物,療效卻不明顯。

許太因病減少工作上的應酬,情緒低落,出現失眠、體重下降。她母親之前在我這兒治療得不錯,對我有信心,所以來就診。

「醫師,點解我會咁?」許太問,我指出她的痛位在眼眉下方的眉棱骨,中醫所說的眉棱骨疼痛即西醫所說的眼眶上神經痛,與吹風受涼、感冒、外傷等因素有關,也可以因過度疲累、失眠或休息不足而致頭頸部氣血運行不暢,中醫認為「通則不痛,不通則痛」,痛症可由經絡堵塞、氣血不通引起。

眉棱骨疼痛屬於中醫學上頭風、頭痛範疇,初發時一般為3至7日,少數在10天不等,若未有及時治療便會變成慢性。主要表現是有一側或雙側眉棱骨壓痛,伴有額痛、眼眶周圍脹痛及如針拮的刺痛,常放射到額頭和同側偏頭痛,長時間玩手機、閱讀後或夜間疼痛加重。中醫把此症分為4個證型,臨床症狀各有些分別。

治療眉棱骨疼痛的方法,要根據患者的情況選用針灸療法,可使疼痛很快減輕。穴位選用大椎、風池、太陽等,每日針一次,10次為一個療程,以許太的個案為例,她做了一個半療程後眉棱骨疼痛便消除,3個月後也未曾復發。

臨床小貼士︰頭部避免受寒,注意頸椎健康,減少操勞,可預防眉棱骨疼痛的發生。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