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補腎養脾胃:鮮淮山紅蘿蔔薯仔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21/01/15

補腎養脾胃:鮮淮山紅蘿蔔薯仔瘦肉湯

「真的很冷!」Marie說。「現在是三九天,必然很冷。今年我反倒穿得較往年少。」我說。

「為甚麼?」她驚訝道。

「冬天時我總是四肢冰冷的,因要常常洗手。但現在替病人把脈時,也不會太凍,我回想應該和近半年每次月經後都會補血和補腎有關。這樣做了一段時間,身體不知不覺變好了。」我笑說。

「我現在來得及嗎?」她急問。

「當然可以。民間有說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趁春天到前好好調補一下,底氣足,春天就有升發能量。」我說。

「進補?有些人吃點紅棗也會熱氣,若虛不受補怎辦?」她問。

「一般人眼中進補是吃巴戟天、鹿茸等溫補力強的中藥。這些藥材善於補腎壯陽、生精益血、補髓健骨,對全身虛弱或久病之後的患者有很好強身作用。為何麼有些人服了卻會不適呢?因要消化這些中藥需要基本功,就是脾胃功能要好。如果胃虛弱便難以承受補品之補,消化不了反積滯體內,引致不適,所以調補要先處理好脾胃。」我說。

「淮山是常用補脾腎的中藥之一,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之效。紅蘿蔔和薯仔也健脾。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肺、脾經,可健脾、化滯。薯仔性平、味甘,入胃、大腸經,有和胃健中、解毒消腫之效。杞子性平、味甘,入肝、腎經,養肝明目、補腎益精。圓肉性溫、甘,入心、脾經,有補益心脾、養血安神之效。這就成了一款簡單補腎養脾胃的湯水。」我續說。

「寒冷時謹記立即添衣,注意保暖。我們陽氣充足,自然不會那麼怕冷。」我補充道。

材料(4人分量)︰鮮淮山1両、紅蘿蔔1條、薯仔1個、杞子3錢、圓肉5錢、蜜棗2粒、生薑2片、瘦肉半斤。

製法︰一、瘦肉汆水;二、鮮淮山、紅蘿蔔和薯仔去皮切塊;三、所有材料加2公升水,用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四、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