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職業治療個人化 提升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自理能力」

發佈時間: 2021/01/18

礙於病情影響,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常於手腕、以至手指的關節活動能力受到限制,除了透過藥物治療控制病情,職業治療同樣非常重要,務求協助患者盡早回復活動能力,減低對生活影響。不過,職業治療並非只是利用小工具輔助生活般簡單,而是必須因應實際病情及受限程度,處方度身訂造的手托,以個人化治療迎合每名患者的需要。

職業治療師劉慧敏小姐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源於自身免疫系統失調,導致關節慢性發炎,患者手腕、手指、手肘及或其他關節,會有持續的腫痛,影響日常生活能力,連扭毛巾、開樽蓋、使用剪刀及唧牙膏等簡單動作,也未能輕易做到。她提醒患者切勿延誤治療,否則炎症會持續破壞關節組織,患者除了要長期承受痛楚、手部功能受損,以致失去日常生活能力外,甚至會導致關節變形等不可逆轉的後果,嚴重者可能會因長期承受痛楚而誘發情緒病。

職業治療的角色

藥物治療主要減輕患者病徵及抑制免疫系統,職業治療則能讓他們維持及回復生活及工作能力。劉小姐表示,職業治療師會先透過評估,以了解患者於日常生活如自理、家務處理或工作中的困難,然後為他們度身製造手托,以減輕痛楚、矯正手指形狀、或防止手指變形進一步惡化,從而提升患者的手部功能以至日常生活的能力。

此外,關節保護教育,於類風濕關節炎患者亦非常重要。如患者不懂在日常生活中保護關節,關節變形及疼痛的情況可能會日漸惡化,影響正常生活。因此,治療師亦會透過教授關節保護的技巧,以省力借力的方法,減低關節受力、避免其過度勞損,以減慢關節的退化或變形。另外,治療師亦會根據患者的手部功能,以及其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難,處方合適其個人的輔助用具,以提升患者在自理,家務處理及或工作這幾方面的能力。

個人化治療 因應病情處方手托

今時今日的治療講求個人化,職業治療也不例外,職業治療師會根據患者關節發病的位置、時間、以及對日常生活及工作上的影響等因素,處方適合不同情況的手托,及輔助工具。劉小姐舉例說,不少患者於日間的手腕較痛,並可能同時需要工作,故會給予日間工作手腕托;相反,晚上手指及手腕疼痛較嚴重者,就需要處方前臂及全手休息托,讓手部得以充份休息。遇上手指變形患者,則可以處方鵝頸手指托等。

手托輔具勿亂購 錯誤佩戴或損療效

劉小姐提醒患者,配戴未經治療師處方、調校或度身訂造的手托以及其療程,可能會引致配戴過程中產生不適感,從而降低了對療程的依從性。又或是選擇了不恰當的手托,既達不到療效,還可能因配戴時間不合宜,引致其他問題,如關節僵硬、肌肉委縮等。此外,自行選購輔助工具時,患者亦有機會未能於眾多類似的工具中,分辨何種工具,才能對自己最有幫助 ; 甚或是未能判斷工具上所聲稱的功能,是否可真正配合自己的能力,以致有機會得物無所用。

因此,患者若然發現關節疼痛持續,應及早求診,及有需要時接受職業治療師的評估,以免耽誤了療程,對自我照顧或工作上構成障礙,從而因小失大。

▲職業治療必須因應實際病情及受限程度,處方度身訂造的手托,以個人化治療迎合每名患者的需要。

香港風濕病基金會網頁

https://www.hkarf.org/zh-hant/

香港風濕病基金會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hkarf.fanpage

風知己熱線︰234 62 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