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國安法|滙豐CEO解釋凍結戶口決定 許智峯拒絕接受

發佈時間: 2021/01/17

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早前宣布離港流亡,他及其家人於滙豐銀行開設的戶口一度遭凍結。他今早在facebook透露滙豐控股行政總裁祈耀年主動向他發電郵,解釋凍結他的戶口的事件,他批評事件發生了差不多一個半月後才向他解釋是做法不負責任,也不接受對方的解釋。

許智峯流亡 , 政府停發區議員薪津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引述祈耀年信件內容稱滙豐「不能操作」他的銀行及信用卡戶口,且在收到警方通知下有法律責任採取行動,在凍結戶口一事上並無選擇,亦需遵從法律下某些保密責任;對方亦引述早前一名滙豐職員稱,銀行因「商業決定」而取消他的信用卡戶口的說法錯誤,因他的信用卡與自己其他戶口一樣只是「被凍結」而非「取消」。

{{hket:inline-image name="139720427_1715844625264393_6597923211763527459_o.jpg"}}{{/hket:inline-image}}

許智峯facebook圖片

但許智峯質疑,祈耀年仍沒有解釋銀行凍結其戶口的法律依據:因《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列明如要凍結戶口,需要銀行本身先認為戶口內有可疑交易,再由銀行向「聯合財富情報組」提交報告,警方才向銀行發出不同意處理書要求凍結戶口款項,惟自己從沒收過滙豐就其戶口內任何交易提出過任何問題,質疑銀行如何直接作出他戶口內有可疑交易的結論,要求要求滙豐清晰交代。

斥滙豐政治獻媚 讓客戶服務醜態百出

他又稱滙豐沒解釋為何香港有「連坐法」、令他的家人會受牽連,質疑滙豐的結論是認為他每位家人、每張信用卡、每個戶口也曾出現可疑交易,還是針對他整個家庭進行政治報復;同時批評滙豐「反口覆舌」,先稱因「商業決定」而取消自己及家人的信用卡,受輿論壓力後又改口稱只是「凍結」不是「取消」,質疑對方為何不一開始主動去信解釋清楚,也不知道哪個版本才是事實。

他形容滙豐在政治獻媚下讓客戶服務醜態百出,呼籲英國及各國國會議員就事件去信滙豐作質詢,並在國會內討論跟進,各國政府也應考慮對滙豐及曾處理相關案件的人員作相應制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