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下困境|陳茂波料失業率將破16年高位 農曆新年後或現結業裁員潮

發佈時間: 2021/01/17

本港第4波疫情持續,港府繼續維持多項社交距離和處所營運的限制措施。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早在網誌撰文,直言本港許多企業已咬緊牙關支撑了一段長時間,很多企業和打工仔仍在承受巨大壓力,預料在第4波疫情衝擊下,即將公布的去年10至12月的最新失業率將升破近期的16年高位。

第4波疫情影響,失業率或微升 , 疫苗將供港 , 料經濟下半年反彈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農曆新年本屬傳統旺季,是零售、餐飲等行業生意最旺、收入最多的時候,但它們因疫情而嚴重受困,不少業界人士擔心稱如不盡快平復疫情,在農曆新年過後可能會出現較多的結業和裁員。他承認政府的支援和紓困措施對企業仍只是杯水車薪,又指很多業界亦稱願意加強防疫措施以換取盡可能恢復營業的空間。

破產清盤按年分別増6.6%及7.2%

他認為本港的經濟數字雖在去年第3季、按季已扭轉萎縮趨勢,料今年全年亦很可能恢復正增長,但目前的狀況仍然非常嚴峻,如破產管理署披露去年破產申請宗數接近8,700宗,按年增加6.6%,提交強制清盤呈請亦約有450宗,按年升7.2%,上月本港採購經理指數也重回收縮區間,中小企營商氣氛趨向悲觀。

他重申政府在過去一年已維持逆周期的財政政策,加大社會投資、創造就業機會,以緩衝經濟下行對就業市場的衝擊,而編制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時,既要考慮現時疫下市民的需要,也要及早部署和投資未來,又指過去數次經濟低潮的經驗顯示政府不能只着重解決當下的困難,而是要讓整個社會有迎接挑戰的心態及準備、把握危機中轉型升級的契機,將香港的經濟結構順勢推上更高台階。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