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挪威多6人打輝瑞疫苗後亡 以色列至少13人接種後面癱

發佈時間: 2021/01/17

多個國家已批准使用新冠疫苗為民眾接種,惟近日挪威有多名市民接種美國輝瑞及德國BioNTech合研的新冠疫苗後死亡,目前當地再有6人因此不治,令累計接種後身亡的人數增至至少29人。

挪威當地目前只有輝瑞疫苗可用,且已有至少4.2萬人接種,大部分是老年人在內的高危群組人士。據悉,目前已驗屍的13人全部都是有嚴重病患的老人,大部分人均曾出現注射疫苗後出現預期副作用如噁心、嘔吐、發燒,以及令原有病患惡化等,而受影響的年齡群組則由80歲下調至75歲。

以色列指輝瑞疫苗初期數據,14天內可阻50%傳染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挪威公共衞生研究所稱,已獲悉其他國家也有死亡個案,但沒收到相關細節,而各國的優先接種群組有不同,可能影響相關的副作用報告,又強調身體虛弱的人士即使出現相對輕微的疫苗副作用,也可能會產生嚴重後果。輝瑞表示正與BioNTech和挪威監管機構合作,調查當地的個案情況,但現時出現事故的數字符合預期。

另外,同樣安排民眾接種輝瑞疫苗的以色列,目前已有逾兩成人口完成接種首劑疫苗,60歲以上人士佔近75%,另有近17萬人接種了第2劑疫苗,當中有1,100多人接種疫苗後出現頭暈、頭痛及發燒等副作用,另有至少13人出現面癱等症狀,但未確定是否與疫苗有關,當局認為民眾繼續接種第2劑疫苗安全。

張建宗:審批疫苗時會聽取專家意見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則在網誌重申,港府已透過預先採購協議購入3款各750萬劑來自不同技術平台的疫苗,採購量足夠覆蓋全港人口1.5倍,供市民免費接種,而港府在審批使用疫苗時,會按法例要求及聽取專家的意見,以確保疫苗符合安全、效能和質素的要求,並透過不同渠道向市民提供疫苗最新信息和發表專家的意見。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