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安老服務|羅致光指有院舍營運者增投資 冀甲一級宿位未來數年達標

發佈時間: 2021/01/17

資助安老院舍服務輪候時間愈來愈長,成為現時安老服務面對的困難。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今早在網誌強調已千方百計制訂短、中、長期策略,應對資助安老院舍服務輪候時間長的問題,但指即使項目即時開展,最快都要下屆甚至再下屆政府才能落成,惟重申2018年特首已表明會在5年內增購5,000個甲一級宿位。

院舍不足多招解決 , 羅致光:半年內匯報「劍橋」事件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引述安老業界指,由於近年租金下調,部分安老院舍營運者決定增加投資,如設立新院舍或將院舍搬遷到更寬敞的地方,令達到甲一級質素的宿位數目有明顯增加,期望有助未來數年達標;而政府亦會繼續相關修例工作,包括提升法定安老院員工比例和人均樓面面積的最低標準,以及院舍發牌條件等。

政府透過賣地項目加入建資助院舍

他並表示,短期當局需透過購買私營安老院宿位解決問題,如在2019至20年度已新購942個甲一級宿位,2020至21年度截至上月底為止亦已再新購628個宿位;而中期策略方面,政府將透過土地計劃,包括在合適的賣地項目中加入興建資助安老院舍的要求,未來政府亦會適時更新相關規劃標準以應對未來需求。但他仍指出,相關短期措施能否於現屆政府任期結束前縮減院舍輪候時間仍是未知之數,且安老服務除土地外亦有人力和財務資源的挑戰。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