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反修例事件|錢大康:絕不同意「放棄年輕人」 社會多溝通有助解決問題

發佈時間: 2021/01/17

過去數年本港發生多場社會運動,不少由年輕人領頭,導致有聲音稱要放棄這一代年輕人。任內經歷多項爭議事件的浸會大學榮休校長錢大康今早在電台節目上表明,絕對不同意「放棄年輕人」的聲音,因為他們是社會的未來,外界應要明白他們的需要,而非單純指罵及懲罰。

逾8成大專中學生,曾參與反修例活動 , 學者籲開放態度聆聽訴求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認同外界在反修例事件後對大學生的看法有變,但支持諒解的人仍較多,而自己出席學生論壇時體會到學生們的憤怒,明白到他們感覺無希望,因此大學及社會要給予大學生們希望及自信,大學本身做好傳授知識的責任就足夠,不用作太大改變。但他指現在社會少了溝通,「藍黃不傾偈」,舉例指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因為種族問題成立和解委員會,法國的「黃背心示威」亦舉行了上千場對話,強調溝通才有助解決問題。

他強調學生作理性表達之餘亦要尊重他人意見,不能做違法行為,指仇恨言論及誹謗一定不能接受,他們也要對自己行為負責任;但大學作為社會縮影,社會問題被帶入大學是必然,故社會問題是需要整個社會反思,如果將整個問題推卸給教育界是不負責任,不聽別人說話也不會找到原因。

相信國安法下本港仍有學術自由

對於《香港國安法》實施,錢大康稱感覺到本港仍然有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且《基本法》亦有相關保障,學生仍可自由選科和研究,院校亦能自由收生、招聘及行政等,認為這些自由至今都沒有改變。 他又認為全球大學一體化是必然,但課程、學生、教授一定要多元化及國際化而不是中國化,強調多元化才有衝擊及產生火花,希望本港的大學成為中國的一個亮點,同時維持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