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韓記事|阪神大地震26周年紀念 遺屬盼至親守護疫下眾人

發佈時間: 2021/01/17

今日是阪神大地震26周年,在新冠疫情加上兵庫縣再發出緊急事態宣言下,紀念活動再被迫減少及縮減規模。神戶市政府等團體,今年在市內東遊園地舉行追悼會,園內追悼的燈籠排成地震日期「1.17」及「加油」字樣。出席者在當年地震發生的一刻,即清晨5時46分,為當年的死難者默哀。

{{hket:inline-image name="Er5K7njU0AEh7Ha_600.jpg"}}{{/hket:inline-image}}

雖然事發多年,但地震仍為不少日本人心中的痛苦回憶。遺屬代表、65歲的加賀翠女士,當年失去6歲女兒櫻子。她稱,雖然女兒當年還很年幼,但一直很懂事,不會讓自己擔心,所以自己也一直努力學她笑著不哭,在地震後亦一直努力活著,不讓時間停止下來。她慨嘆,女兒今若尚在世就已經32歲,只盼可在夢中相見,也請她在目前的艱難時刻,守護大家。

{{hket:inline-image name="Kaga.jpg"}}{{/hket:inline-image}}

住在兵庫縣加古川市的佐藤悅子女士,至今仍不知母親正子的下落,相信對方已不在人世,而每年的紀念活動則是唯一可與母親「聚會」的場合,慶幸今年仍可來獻花。至於55歲的齋藤啟先生,則在地震中失去初中同學,坦言今年本來不打算前來,但臨近地震紀念日,心情就愈難平靜,心想無論如何都要來,又形容「這是想忘也忘不掉的特別日子」。

為避免人潮聚集,神戶市政府已提早開放入場,並呼籲避免在人多時到場;現場則設人潮分流,亦提供消毒液等。當局估計,今晨活動約有2,500人出席,比去年大減三分之二。

當年地震估計奪走最少6,434條生命,受傷及無家可歸者更是不計其數,完全扭轉日本學界以往認為,關西地方不太可能發生大規模地震的觀念。神戶市市長久元喜造稱,會致力將在地震中汲取的教訓,傳承下去,特別是加強防災訓練。

{{hket:inline-image name="Er4ZZegVkAArA6g.jpg"}}{{/hket:inline-image}}

百貨公司賣特產 支援東北3縣

天災無情人有情,東日本「3.11」地震今年亦踏入10周年,岩手、宮城及福島3縣當年受嚴重破壞。東京池袋一間百貨公司今年繼續舉辦東北3縣復興支援販賣會,售賣300多款地方特產,包括岩手瓶裝海產、仙台味噌炸雞及福島Mamador牛奶餅等。主辦方稱,期望客人可在活動中,感受災區仍有的魅力。

{{hket:inline-image name="chicken2.jpg"}}{{/hket:inline-image}}

首爾漢江添置「月光鷺得」藝術裝置,燃亮被廢棄景點,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