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拜登籲國民勿往華府 男子持假證槍彈 闖就職禮會場被捕

發佈時間: 2021/01/18

美國候任總統拜登周三宣誓就職,首都華盛頓多處加強保安,拜登的團隊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呼籲國民避免前往華盛頓,地方官員建議民眾在家觀看儀式。一名藏有手槍、超過500發子彈及假證件的男子,企圖通過國會山莊保安檢查站時被捕,暫未知其動機。

隨着華盛頓及各州議會大樓於周日起風險增加,多地已部署大批保安,以防本月6日衝擊國會事件重演。有官員警告,可能有現屆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及極右組織於各地發動武裝遊行,及攜帶武器及爆炸品進入華盛頓特區,就職禮將加強保安。

目前2.5萬名國民警衞軍已派駐華盛頓,當地警局及國會警察亦會在就職禮當日出動全體警員,在會場附近已設立保安檢查站,附近商店亦封起圍板。

一名藏有裝滿子彈的Glock半自動手槍、500發子彈及彈匣、及非官方證件的31歲維珍尼亞州男子,上周五傍晚駕駛小型貨車企圖通過國會山莊保安檢查站時被捕,被控非法藏有武器彈藥、擁有未註冊槍枝等5罪,獲准保釋候審。他表示自己是一間私人保安承包商的僱員,由於上班遲到及不熟悉華盛頓道路而誤闖禁區,又指證件是僱主給予,而車內的槍枝在維州有合法登記,強調事件是誤會。

針對有人因藏槍被捕,民主黨眾議員拜爾指事件顯示危險是真實的,華府形勢緊張。

上任後頒行政命令 取消特朗普爭議措施

另外,拜登就任當日會公布移民新政策,為數百萬名非法移民提供公民身份。拜登揀選的白宮幕僚長克萊恩發出備忘錄,透露拜登上任後會頒布約12項行政命令,取消多項特朗普時代具爭議的政策,包括取消對來自穆斯林國家的移民限制、重新加入《巴黎協定》,及強制在聯邦政府建築物內及跨州份旅遊的人士戴口罩等。

編輯︰吳浩南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