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力推電子化 18間公院 盼3年內變智慧醫院

發佈時間: 2021/01/18

醫管局力推電子化 18間公院 盼3年內變智慧醫院

醫院管理局在上月慶祝成立30周年,有份推動醫院運作電子化的醫管局資訊科技及醫療信息主管張毅翔醫生稱,局方正不斷強化「臨床醫療管理系統」(CMS),且於多間試點醫院測試使用新科技,冀提高服務電子化程度,目標是3年內讓本港18間設有急症室的醫院能成為「智慧醫院」。

張毅翔醫生指,1995年起由醫管局自行研發的CMS系統現已發展至第4階段,質素已達世界前列,未來將繼續向無紙化、個人化及以病人作中心等「5P」方向發展,希望病人能在治療過程中有更多參與,如前年推出的手機程式「HA Go」功能,讓病人接受遙距診症服務,及追蹤到個人的治療過程等。

電子中心監察全院 加強使用AI

他續說,醫管局除與各大學繼續合作推動醫療新技術外,亦期望在3年內讓本港18間大型醫院成為「智慧醫院」,目前天水圍醫院和將軍澳醫院正試行一些新技術,例如前者以電子報告板取代紙本展示病人資訊和維生指標,或以機械人作送藥、食物和巡邏等工作;伊利沙伯醫院則在測試監察全院狀況的「電子指揮中心」成效,冀技術成功後可用於其他醫院。

他又說,希望未來在院內加強使用人工智能,例如今年第二季將逐步引入「人工智能分流高風險肺片系統」,由人工智能分辨哪些病人的肺部可能有潛在風險而需優先處理等,冀能透過科技幫助救到更多人。

攝影:陳靜儀

記者︰歐文瀚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