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認識幾個自閉症孩子

發佈時間: 2021/01/18

認識幾個自閉症孩子

電視台新劇《堅離地愛堅離地》,張振朗演一名宅男角色丁信希,其實是一名患有自閉症的IT天才;早陣子剛播完的《木棘證人》,韋家雄演的配角患有亞氏保加症;兩人均演得入木三分,十分搶鏡。

近年,電視劇集的內容比以前豐富,一些實況劇還不時觸及社會小眾的角色,例如失明人士、讀寫障礙人士、自閉症人士,甚至有跨性別人士、不同性傾向人士等,這無疑是一種進步,讓大家多加認識也。

對於自閉症,你可能聽得多,但見得少。

我自己認識自閉症人士也不太多,只接觸過幾個,但因為兒子有讀寫障礙,所以對這些特別的孩子也特別留意,會追看相關的紀錄片和報道,所以也有少許了解。

除了自閉症,由於兒子是資優,也特別留意資優的孩子;由於行醫的關係,近年也接觸多了過度活躍症、妥瑞症和端立綜合症的孩子,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一下相關的資訊。

第一次接觸自閉症,是一位朋友告訴我,她的孩子已兩三歲,但很少與家人有眼神接觸,且愛獨處,於是她說︰「我懷疑孩子有自閉症。」後來經過專業評估,她的孩子原來是「發展遲緩」才對。

第二次接觸自閉症孩子是一個慈善音樂會,這是個大孩子,被邀請成為表演嘉賓,上台演奏二胡。雖然他不善辭令,說話結巴,要媽媽陪着出場,但一拿起二胡就變得脫胎換骨,演出揮灑自如,簡直繞樑三日,十分出色,是個音樂奇才。

另一位是我病人的孩子,很沉靜,不多言。初時父母很擔心,但後來漸漸見情況得到改善,加上孩子心境開朗,雖仍然寡言,不過父母已把之當成是他性格的一部分,隨之釋然。

對特別的孩子多加認識,可以減少眾多不必要的誤會;加以關懷,是呈現人性善美以及創造和諧社會的重要一步。(之一)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