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冬日自煮 熱辣辣芝士焗豬扒飯

發佈時間: 2021/01/18

天寒地凍,第一時間想吃熱辣辣美食;除了中式煲仔飯,西菜代表焗豬扒飯亦很受歡迎。行政總廚陳其白今日教煮芝士焗豬扒飯,好讓大家在家裏也能嘗到港式快餐的暖笠笠滋味。

陳其白師傅說做焗飯的調味料看似很多,但當中都是基本調味料,不需要額外預備,除非真是「無飯家庭」。「做法又看似麻煩,其實只要跟着一步步做,都算簡單。而我堅持要做炒飯底,因為吃來有蛋香,令到整個飯更香口些。但若不想炒飯,直接用白飯也可。」

陳師傅愛用新鮮豬扒,愛其肉質鬆軟。「把新鮮豬扒買回來後洗淨抹乾,用刀背剁幾下,剁鬆肉質,跟着用蒜粒、糖、生抽、生粉等醃約半小時,這時便可以切好洋蔥和番茄備用。」

調校麵糊 保持焗飯濕度

他又提到最好要調校麵糊,這是一種烹調時常用混合物,通常用麵粉加水;另外有些還會加雞蛋、牛奶等混合而成。尤其是西餐應用上很重要,因為沒有麵糊,很多醬汁都會變得像水一樣。西餐當中常用的炸物,有適當的麵糊,才能讓炸出來的食物顏色光亮、酥脆可口。而較薄的麵糊則可以均勻的覆蓋在食物表面,讓食物保持濕度和柔軟。

就以今次的焗飯為例,麵糊的製作方法不難,就是那道番茄醬汁,先加熱適量的油,倒入麵粉,快速攪動至稠身,再放入預先炒好的材料再炒幾下便成。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