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智慧出行|44個智慧咪錶後日啟用 支援遙距搵泊位及付款

發佈時間: 2021/01/18

為配合政府推廣「智慧出行」,運輸署將會逐步更換路邊停車收費錶(咪錶)。新咪錶不但支援八達通、信用卡及手機支付等收費方式,更可連接新手機應用程式「入錶易」,遙距入錶及完成付款,最多可在手機延長泊車時段1次,其後若要再延長,則要親身回到咪錶處理。

目前路邊泊位每次交易的「最長停泊時間」,視乎路段由30分鐘到2小時不等,意味車主最長可泊4小時便要返回泊位。

  • {{hket:inline-image name="photo_600.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bill002.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bill005.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bill.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bill004.jpg"}}{{/hket:inline-image}}

運輸署指出,新咪錶設有毫米波雷達,可自動感應車位是否已被佔用,以便駕駛人士在入錶易搜尋可使用的泊車位。署方稱,該雷達不受天氣或日夜影響,而由於咪錶不設光學鏡頭,強調不會紀錄車輛特徵等資料,承認或未能分辨佔用車位的是車輛或雜物,但可根據是否有人付費分析異常情況,安排署方人員或執法部門巡查。

全港陸續更新 料明年上半年完成

路邊泊位不時被非法霸佔,入錶易程式則需以流動電話號碼登記,而每部手機每次只能與一個咪錶連結,署方稱有助打擊濫用,而信用卡及其他付款資料則要研究是否需要及如何與執法部門分享。

署方去年12月已經在中環、屯門及清水灣安裝44台新咪錶,後日將會正式啟用,同日亦會陸續於全港安裝新咪錶,料明年上半年完成更換全港所有咪錶;現有泊車位收費等維持不變。

新咪錶設感應器,上網可查空置位,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