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澳洲龍蝦】中澳貿易戰澳龍劈價至200蚊一斤 話你知波龍同澳龍有乜分別?

發佈時間: 2021/01/18

據統計,香港是亞洲人均海鮮消耗量第二高的地方,全球排行第八,平均每名香港人每年消耗65.5公斤海鮮,是全球人均食用量的3倍多,其中龍蝦是許多人的至愛,特別是澳洲龍蝦,味道及價錢在龍蝦界都是數一數二,不過最近澳龍供過於求,劈價去貨,在街市及酒樓都賣到200港元以下一隻。

本來西澳澳洲漁民捕獲的龍蝦,原本約9成均出口至內地,可是近期中澳兩國政府關係緊張,令貿易紛爭升溫,少了中國這個最大出口市場 ,大量龍蝦轉為內銷,有澳洲超市以每隻20澳元,即不用120港元一隻出售,令龍蝦成為近期澳洲人的主食。

始終內銷都消耗不到所有產量,有不少原本為聖誕預備的大貨改為轉售香港,不過又遇著香港近期無晚市堂食,供應酒樓及酒店的龍蝦銷售量大減,於是入口商唯有減價求售,不少約一斤多的澳洲龍蝦,不用200港元便有交易。

不過今次大劈價的澳洲龍蝦,主要是來自西澳的澳洲紅龍,至於身價更高的南澳龍蝦,由於產量不夠西澳多,故價錢變動不大,仍維持在300港元以上一斤的水平。

現時市面上有不同種類的龍蝦,以下三種最常見的龍蝦品種,究竟價錢及體型有何分別?

波士頓龍蝦

{{hket:inline-image name="0118WLfeaturepage738.jpg"}}{{/hket:inline-image}}

酒樓同自助餐最為常見,主要來自美國或加拿大,全年當造,產量是市面上所有龍蝦品種當中最多,故價錢最平,平均100港元以下一隻。波龍特點是蝦身較細,肉不多,但擁有一對大蟹鉗,而蝦肉略為嚡口,味道偏淡,所以通常芝士焗或上湯焗。

澳洲龍蝦

{{hket:inline-image name="0118WLfeaturepage739.jpg"}}{{/hket:inline-image}}

掀起今次劈價潮的主角西澳龍蝦,又稱澳洲紅龍,一般由12両到一斤左右,最大可去到兩斤幾,特徵是頭短身長,無鉗,蝦殼一般帶淡紅色,亦有暗紅色,且尾殼有細斑點,蝦肉算肉爽味甜。至於身價更高一級的南澳龍蝦,又稱澳洲石龍,價錢在龍蝦中數一數二,其蝦肉十分肥厚,肉質爽口甘甜。

本地龍蝦

{{hket:inline-image name="0118WLfeaturepage740.jpg"}}{{/hket:inline-image}}

青龍蝦、杉龍蝦及珍珠龍蝦等都屬於本地龍蝦,其中青龍蝦較常見,身價約在波龍及澳龍之間,肉質以鮮爽見稱,肉質比波龍好,食法就從刺身、炒球至開邊蒸都可以。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