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GDP疫市正增長 中國全球唯一 去年首破百萬億人幣 升2.3%

發佈時間: 2021/01/19

國家統計局昨公布2020年經濟數據,儘管內地去年上半年曾遭新冠肺炎疫情打擊,但隨着抗疫有成效,經濟迅速反彈,去年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增長2.3%,勝預期的2.1%,成功阻擋經濟衰退,表現冠絕美國及歐洲等主要經濟體。

國家統計局公布,內地上季GDP按年增長6.5%,好過市場預期的6.2%,亦好過去年第3季4.9%的增長,創兩年新高。去年全年國內生產總值首次突破100萬億元(人民幣,下同),達到約101.6萬億元,按年增長2.3%,亦好過預期,但增速遠低於2019年的增長6.1%。人均GDP達到3.2萬元,按年增長2.1%。去年內地不設GDP目標。

疫情和外部環境 存不確定性

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表示,中國2020年宏觀調控成效顯著,季度經濟增長指標恢復至常態水平,去年GDP增長2.3%的水平,預計讓中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統計局解讀數據指出,中國去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國內外環境,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中央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下,經濟運行穩定恢復,穩就業保民生成效顯著,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完成情況好於預期。

不過該局補充,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存在諸多不確定性,中國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仍要深化改革開放創新,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紮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編輯︰吳浩南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