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未到見頂時

發佈時間: 2021/01/19

未到見頂時

康︰恒生指數繼續向着29000點進發,同時今年累積的升幅,已經超過6%,完全收復去年的失地,而北水絕對是動力所在,因為今年合共有超過1,357億元的資金,經港股通流入港股之中,亦令大市近日的成交,持續突破2,000億元的水平。

陸︰如果參考2007年的情況,成交大增,代表散戶的參與程度正在增加,同時亦令大市的風險系數上升,而2007年恒指亦是在大市成交持續遞增的背景下,見頂回落。雖然現時的成交亦出現同樣情況,持續遞增,可是由於主要的動力來自港股通,並不是因為散戶的參與人數有所增加,故此暫時應該沒有見頂的風險。

康︰而且,過去幾年港股的表現,都較中美股市落後,在估值上未到達一個瘋狂的水平,所以現時去估計港股何時見頂,絕對不太合適,同時以美股不斷創出歷史新高的情況分析,恒指似乎要突破34000點的關口後,才是開始考慮港股何時見頂的時刻。

陸︰的確,以估值計,恒指應該仍然有很大的上升空間,尤其是內銀股似乎現時才開始發力,加上不少舊經濟股仍與新冠疫情前的水平有一段距離,所以港股絕對不會在現水平見頂。不過,由於今年恒指仍未出現一個像樣的調整,所以相信29000點會有短期壓力,同時應該會先在28000點至29000點之間整固。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