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婆孫食雪糕做早餐

發佈時間: 2021/01/19

婆孫食雪糕做早餐

早上起來,氣溫只有攝氏7度,我一邊冷得發抖,一邊走出客廳,赫然見到家母和兒子各自盤據梳化一角,津津有味地舔着手上的雪糕。

兩婆孫衣衫單薄,大清早吃雪糕,毫不理會外面的低溫,嚇我一跳。尤其是家母有輕微糖尿病,年紀又大,怕她着涼,馬上追問情由。

「我本來不想吃呀。」家母連忙辯解,「見到孫仔食甜筒,剛好我肚子有點餓,便拿一條來吃。」她大口大口吃着手上的朱古力脆皮芒果雪糕條,開心地說。

「我怕沒有人吃,浪費了冰箱裏的雪糕呀。」孫仔辯解道,「只是吃一條而已,沒有叫婆婆一起吃,她自己跟我的。」

兩婆孫令我啼笑皆非。再細問之下,家母常常有樣學樣,見到孫仔食薯片,也想食薯片;見到孫仔吃炸雞,也想吃炸雞。所以,見到孫仔吃雪糕,她也忍不住,馬上拿一條滿足一下。在傳播學理論上,就是極容易受「視覺衝擊」的影響。

視覺對人類認知的影響,遠遠大於聽覺和文字,在天真無邪的家母身上,萬試萬靈。只要她看到一種食物或其照片,馬上垂涎三丈,心生渴望,馬上要吃。看着兩人津津有味地以雪糕做早餐,我忽然大有啟發,回房間翻看傳播學理論,不管他們的雪糕了。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