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你的心胸有多大?

發佈時間: 2021/01/19

你的心胸有多大?

你身邊是否有些朋友、上司甚至下屬時常發脾氣,情緒波動,覺得自己永遠是對的?以即將離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為例,這些人一般思想狹隘,時常覺得別人不明白自己,以一個受害者的意識,不想為自己的行為負上責任。

我過去培訓過不少中高層行政人員,發覺成功而開心的行政人員,其最大特色就是包容度很高,有一個三維思考模式。

甚麼是三維思考模式?就是除了只想自己的觀點外,也會嘗試考慮別人,代入別人的角度。他們除了有同理心之外,也會接納不同的意見,不會只是自畫框架,覺得自己總是對的。

好的領袖會對自己所做的事有一定堅持,但亦會聆聽他人的反對意見。相反,不成功或者曾成功而最終失敗的人,他們的最大特色就是剛愎自用。就像特朗普在任最後兩星期,因為希望影響新任總統的投票結果,竟煽動他的支持者衝擊國會,最終成為美國史上最差的總統,自毀長城。

所以,我們要開心就必定要有一顆包容的心。你的心胸有多大,你的成就及快樂就有多大。

A點之句:你的胸襟有多大,你的成就就有多大

Your attitude determines your degree of success.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妮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