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一夫一妻變多夫多妻

發佈時間: 2021/01/19

一夫一妻變多夫多妻

一段感情,二人由相遇、相識到相愛,繼而結為夫妻,能夠一直同行到老,白髮齊眉,當然值得高興。但在情感路上誰能一帆風順,無浪無瑕?解決到就能夠繼續走下去,解決不了就分手收場。由相愛變成相恨,例子俯拾皆是,不勝枚舉。

十多年前寫了《一夫一妻》劇本,在沒有任何演出計劃下進行創作,實在自由自在。這個劇細分18場,每一場都是一對夫妻的不同階段,有喜有悲,有愛有恨,有歡笑有眼淚,演出前由現場觀眾抽籤決定排序,而且只抽出18場其中的14場來演。結果有可能是喜劇,也有可能是悲劇,有可能大吵大鬧之後來一場甜甜蜜蜜,場與場之間的銜接,就由觀眾的想像去填補。因此,觀眾的參與度極高,演員的記憶力及情緒轉變,也要掌握得好好,才能在短時間內由哭鬧急轉為喜樂。

去年受疫情影響,劇界幾近停擺,大部分從業員手停口停,藝發局推出了Art Go Digital計劃,以解劇界燃眉之急。糊塗戲班有幸成功申請,將《一夫一妻》變成拍攝並放上網給觀眾欣賞,將本來的一夫一妻變成5夫5妻,希望讓更多演員有工作機會,5對夫妻共演10個分場,連導演也找人處理,我只負責做一個仍然在生的編劇。網上版會於今年3月讓觀眾自行編排分場次序收看,自決《一夫一妻》的起承轉合。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