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專家稱本港疫情早已反彈 何栢良關注是否屬第5波

發佈時間: 2021/01/19

本港疫情急轉直下,昨日確診宗數再次破百。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今早表示,一星期前已見疫情明顯反彈,當時無論源頭不明或有關連個案的7天平均數,同樣較再上一周增加約一半。他續稱,即將到期的社交距離措施目前不應放寬,強調疫情拖得愈久,愈容易出現大型傳播,用盡社會資源及市民的忍耐力,建議政府考慮進一步收緊戶外口罩令,例如運動時不獲豁免;以及再討論控制商場人流。

梁續稱,政府要繼續檢討大型工作地點,包括地盤等的檢測安排,認為出現爆發的工作場所,員工只做一次檢測並不足夠;若在較多劏房或「三無大廈」發現有確診個案,應盡早檢視大廈喉管,避免爆發。

今增107宗確診逾20宗居油尖旺 , 2周661宗個案25%屬南亞裔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則認為,目前要釐清是第4波疫情V形反彈,或是第5波疫情已經開始,同時要分析現時本地流行的病毒株,與上月初流行的是否相同。他稱,現時社交距離措施已相當嚴謹,收緊至今已經6周,不少受影響行業已經「流晒血」,但單日確診數字仍然破百,擔心在指定檢測範圍外,仍有很多源頭不明個案持續擴散。

許樹昌料限聚令會維持至農曆新年後

另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相信社區仍有很多隱形傳播鏈,目前處於病毒爆發高峰期,若不限制社交距離,社區爆發情況會更嚴重,估計限聚令會維持至農曆新年後。

融樂會稱不應強調少數族裔染疫風險

近期在油麻地新填地街出現的確診個案,不少涉區內少數族裔居民。融樂會傳訊主任鄭鈺憙表示,香港人在疫情下都會聚會和吃飯,並非只是少數族裔會做,質疑當局為何強調少數族裔因文化及宗教因素較易染疫,強調要避免無意識的偏見,又稱防疫單張即使有以少數族裔語言繙譯,但用詞艱澀生硬,應派人手向居民解釋,傳遞正確資訊。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