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林鄭料最新失業率轉差 惟無意延長保就業計劃

發佈時間: 2021/01/19

政府今午公布最新失業率,特首林鄭月娥今早表示,相信今次數字開始反映保就業結束後的就業情況,預期會有更多人失業,但稱針對失業及就業不足問題提出非常多措施,包括研究降低工時門檻,讓做散工工時不長的市民都可申請職津,但明言失業援助金涉大量公帑,難以實行。

失業率勢升破16年高位 , 百業難捱 , 農曆年後恐掀裁員潮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林鄭續提到,明白多個行業停業超過2個月,但政府在目前經濟負擔下,要審慎理財,重申無意延長保就業計劃。

勞顧會勞方代表鄧家彪批評,當局不考慮失業援助金,做法令人失望,認為援助金可由個人申請及即時發放,並設定半年限期,若屆時仍未找到工作,可改為申請綜援。

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亦表示,多個行業失去聖誕及新年黃金檔期,農曆年亦難好轉,估計失業率或升至7%,但政府支援作用始終有限,最重要是疫情受控及重新通關,恢復兩地經濟活動。

陳茂波冀下半年尋經濟復甦路徑

另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亞洲金融論壇表示,本港今年上半年經濟仍可能受疫情影響,冀下半年可找到較明顯的復甦路徑,但重申要視乎疫苗接種進度,能否為全球經濟帶來幫助,但對香港未來發展樂觀。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