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科興指延打第2劑有效近7成 挪威稱長者死亡無關疫苗

發佈時間: 2021/01/19

中國科興生物公布,在巴西的疫苗臨床測試數據,近1,400名接種者延長至相隔三周才接種第2針,有效度仍接近7成,比上周巴西方面公布的50.38%,高近20個百分點。

在挪威,有33名有長期病患長者在接種輝瑞與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後死亡,引來全球及本港關注。當局分析後認為,死因與疫苗本身無關,或因患者已經病重,而接種副作用或加重病情,但建議醫生為長者注射疫苗前,逐一考慮接種者的健康狀況。

歐盟商討接種疫苗者可獲發證書 助振興跨境旅遊業

另歐盟27國部長討論早前由希臘提出,已接種疫苗的歐盟公民可獲發疫苗證書,協助振興跨境旅遊業。德國外長馬斯稱,接種者應該可更早重新光顧餐廳和戲院,但觀點受其他外長批評。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謝夫喬維奇強調,接種是自願性質,不願接種或無法接種者的權利不應受限制,但認同接種可列為出行條件,正如不少國家規定,入境者須持有陰性檢測證明。

譚德塞批疫苗分配不均 英國稱已提供財政支援

世衞總幹事譚德塞則關注疫苗分配不均,形容世界正頻臨「災難性的道德淪喪」,指有49個較富裕國家獲分配超過3,900萬劑疫苗,但有一個低收入國家只獲分配25劑,但未有透露是哪個國家,質疑目前不公平的分配將會弄巧反拙,推高疫苗價格及鼓勵囤積,最終拖長疫情及抗疫限制措施,令人類及經濟承受苦果。

在西方最早開始全民接種的英國,衞生大臣夏國賢回應譚德塞時稱,英國一直是世衞疫苗分配計劃COVAX的最大支持者,提供超過7億美元資金,以協助確保所有人都得到疫苗。

部分地區疫苗進展

英國 超過400萬人已打第1劑新冠疫苗,超過一半的80歲長者逾半已接種
巴西 正式開始接種,首批接種者打中國科興疫苗
巴基斯坦 批准緊急使用國藥及阿斯利康疫苗
西班牙 開始為護老院長者接種第2劑;1名男子入稟反對護老院為其無法行動的母親接種,被法院駁回

接種新冠疫苗 ,  前事5大準備 ,  醫生建議準備過敏史及藥物清單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