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全球確診破9555萬 疑再有新變種病毒

發佈時間: 2021/01/19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全球累計染疫人數超過9,555萬,死亡人數達204萬。美國確診人數達2,407萬人,死亡人數近40萬,單是西岸加州累計已有超過300萬人確診。

美發現新變種病毒或源於本土,一種菌株非來自英或南非,詳情即睇【下一頁

在德國南部巴伐利亞州則再發現變種病毒,初步顯示病毒株似乎與已知的不同,已送往柏林分析。總理默克爾將與各州州長協商防疫政策,可能延長原定月底結束的封城措施、實施宵禁等。

世衞總幹事譚德塞稱,疫情已持續1年,認為世衞及所有會員國應從疫情中汲取3個教訓,分別是對疫情的準備和應對、人與動物和地球的關係以及加強世衞組織建設等方面。他稱,世界需要一個強大的世衞,而世衞未來面臨的其中一大障礙是可持續和可預測的籌集資金,要求世衞基金會在未來3年籌集10億美元,其中7至8成會用於世衞組織,其餘則用於其他公共衞生組織,重點是民間組織。

專家報告指中國與世衞 本應迅速行動應對疫情

世衞就新冠疫情防範及應對而成立的獨立調查小組,今將向世衞執委會提交報告。報告稱,中國與世衞本可透過迅速應對,避免疫症災難,其中中國在去年1月疫情初期應可採取更有力防控,又批評世衞要拖到1月第3個星期才召開緊急委員會會議,又拖延一周後才宣告疫情為國際關注的公共衞生緊急事件,質疑世衞應否一早宣布「疫情大流行」,令各國更重視疫情的嚴重程度。

另中美兩國再就疫情問題交鋒,美國代表在世衞組織執委會視像會議上,要求中方分享所有動物、人類以及環境樣本的數據,認為只有中方交出資訊才能查出結果,而歐盟及澳洲代表都就世衞專家小組到武漢調查向中方施壓。中國代表回應時呼籲,停止政治打壓,強調中國一早以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即時發布疫情訊息,而病毒溯源有其規律及科學要求,應由科學家商定具體工作。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