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韓記事|台珍奶竟蘊藏地理學問 成日本大學入學試題

發佈時間: 2021/01/19

台式珍珠奶茶自傳入日本以來,一直受到不少日本人追捧,熱潮更令珍奶成大學入學試題。

日本今年首次以大學入學共同測驗取代有超過30年歷史的「大學入試中心測驗」,首次測驗在本月16日舉行,其中地理A的試題就問到關於珍奶的來源,題目稱,珍珠奶茶來自台灣,當中的珍珠是由木薯粉製造,再加入含有砂糖的奶茶中,要求考生列出木薯粉、砂糖及茶葉等3種原料,各自5個主要生產國及所佔比例。

其他試卷的題目亦同樣貼地,在地理B有一條題目,提供美國2012年及2016年總統大選,各州的結果,問考生在「鐵鏽帶(沒落工業地區)」州份的投票意向轉變。

{{hket:inline-image name="Er0igAkVQAAjcsb.jpg"}}{{/hket:inline-image}}

日美關係向來密切,今次亦有題目針對美國總統選舉。(Twitter圖片)

今次學測在疫情陰霾下舉行,世界史B題目亦與疫症有關,截取著名短篇小說集《十日談》的內容作為提示,要求考生描述1348年歐洲黑死病的情況。《十日談》為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作家薄伽丘的作品,講述當年意大利有10名男女在郊外避疫時,每日每人輪流說的故事。

考生感謝電視主持「貼中」題目

本港每年公開試,都有不少補習天王「貼題」,而日本的補習風氣亦不比本港弱,不過今次「貼中」題目竟非當地的補習天王天后。

在地理B試卷另一條題目,要求考生從4張風景照中,選出「日本三景」之一、位於京都府的「天橋立」照片。就在考試前約一星期,日本放送協會節目《塔摩利漫步》剛好到此拍攝,主持人塔摩利在天橋立北側拍攝的照片,角度剛好與題目接近,事後有考生在網上感謝塔摩利。

{{hket:inline-image name="Er0j_ykUYAEY7t4.jpg"}}{{/hket:inline-image}}

考生要在四幅圖片選出正確的「天橋立」照片。(Twitter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iStock-617905340.jpg"}}{{/hket:inline-image}}

位於京都府的「天橋立」是「日本三景」之一,當地流行「倒豎葱」般欣賞,如此遠方沙洲就會看似一條連接天地的天橋。(資料圖片)

四國高知街坊巡邏隊「高人一等」新成員,吼實小學生過馬路,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