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失業率6.6%達16年新高 建造零售重災 政府無意推援助金

發佈時間: 2021/01/20

疫情持續近一年,加上保就業計劃結束,裁員潮陸續湧現。統計處昨公布最新失業率,去年10至12月的失業率已升至6.6%,創16年來新高。其中建造及零售業為重災區,升至逾10%水平;餐飲業更達13.8%,業界指若農曆新年前防疫措施未解禁,恐加劇結業潮。學者料失業率短期內可達7%,促政府做好防控工作。政府則強調無意推失業援助金。

統計處公布最新失業率,經季節性調整後,由去年9至11月的6.3%,升至10至12月的6.6%,為16年來新高;不經季節性調整,失業大軍升至24.58萬人,微增1,500人;就業不足率3.4%,維持不變。

按行業來看,建造業、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與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的失業率居榜首,分別為10.7%、10.6%及9%。其中零售業中的餐飲服務活動,失業率達13.8%,共3.23萬人失業,按季升0.7個百分點。

新春前未解禁 餐飲業恐掀結業潮

餐務管理協會會長楊位醒稱,禁晚市堂食等防疫措施嚴重影響酒樓生意,除裁員外,有酒樓安排員工每月放12日無薪假,以及半天工作,員工月入僅剩4分1,倘農曆新年前仍未解禁,憂結業潮會加劇。

酒吧業大聯盟召集人梁立仁稱,業界停業多時,只能安排員工放無薪假,有老闆已負債逾百萬元,小部分酒吧或未等到政府的補貼已結業,要求政府讓業界有限度復業。

九龍珠石玉器金銀首飾業商會理事長劉克斌稱,過去數月業界做法是租約到期不續租,以其任職的公司周生生為例,4個月前已停止招聘,但暫未有裁員計劃。

此外,民建聯早前訪問了541人,當中失業半年至一年的受訪者,較前兩次同類調查增加,達45.9%。另有82.8%失業人士稱,無信心可於短期內找到工作,同為3次調查之冠。民建聯促當局盡快設立失業援助金,並建議放寬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申請門檻。

勞福局局長羅致光稱,過往12月為傳統消費旺季,失業率會明顯下調,而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涵蓋過往數據,因此失業率看來較實際情況大,「整體失業人數只增加1,500人,佔就業人口0.04%」,但對農曆新年過後的失業情況卻不樂觀,正考慮改善在職家庭津貼。

未現曙光 學者料短期破7%

特首林鄭月娥則說,政府去年面對重大赤字,失業援助金在港難以實行,亦涉大量公帑,目前無意推出新一輪保就業計劃或失業援助金。

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表示,業界失去年底的黃金銷售檔期,除非能夠在短期內通關,否則看不到曙光,他又認為如果疫情持續,預料整體失業率短期內可升至7%,他直言補貼是杯水車薪,首要是做好防控工作。

記者︰謝雅寶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