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絡釣魚攻擊年增35% 偽冒衞生組織索比特幣

發佈時間: 2021/01/20

疫情下市民多了在網上活動,同時增加了受攻擊的風險。生產力促進局轄下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表示,去年全年共處理了8,346宗網絡保安事故,較前年跌12%,亦是連續2年下降,但期內網絡釣魚攻擊宗數急增35%。中心更料今年網絡攻擊將激增,籲企業制定網絡保安策略。

中心透露,殭屍網絡仍是本港最多保安事故的來源,佔去年全年近一半,但數字按年跌16%,惡意軟件佔比更急跌85%至僅佔整體2%,惟期內網絡釣魚攻擊按年增35%,共錄得3,483宗,佔整體42%,部分更涉及偽冒為衞生組織發布疫情最新信息,並要求透過比特幣捐款,針對網上外賣平台的攻擊同見增加。

生產力局數碼轉型總經理陳仲文指,如網絡保安措施未能趕上綫上遷移的步伐,就會出現更高網絡安全風險,新技術如5G、物聯網和人工智能等也可能令更多系統或數據流量暴露在不可信的網絡中,料隨着租用式犯罪服務轉趨成熟,具針對性和有組織的網絡攻擊今年料激增,籲企業為新常態和新技術制定網絡保安策略,並需提高員工的網絡保安意識。